堅持鐵路地下化打槍中央 鄭文燦要說服台鐵扛預算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綜合報導

台鐵局對於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原先已定案朝高架化興建,但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打槍中央,表示高架化並非桃園首選,市府將製作「台鐵地下化說帖」說服交通部。鄭文燦還說,無論地下化還是高架化,鐵路工程一定都要由國家來編列預算支應,而預算的增減,「也都應由台鐵局來承擔大部分的工程預算。」

桃園市上午召開升格後第二次重大議題會報,會中討論台鐵預定在桃園「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進行高架捷運化計畫」應改採地下化,負責主持的鄭文燦指出,桃園市民對採取地下化有著高度的共識期待,屆時前後站不會阻隔,火車站站區也能都更,讓土地活化使用,同時減少火車噪音,減少都市景觀的障礙,「希望鐵路地下化能帶動桃園都市的發展。」

鄭文燦說,如果國家多花500億改以地下化方式施工,卻能帶動超過3000億的地方效益,中央就應考慮採取地下化方案,但地下化施工必須面臨捷運綠線在桃園站、機場捷運線在中壢站共構工程,以及行經河川河床,一定會有工程設計的專業議題,所以需要討論,會與行政院、交通部和台鐵局做最好的溝通。

桃園市將派出副市長王明德主持專案小組,與交通部、台鐵局和鐵改局針對2種方案進行討論,行政院與交通部的既定方案,可能會有變數。

鐵路是國家的服務,不是地方的服務」,鄭文燦表示,高架化並非桃園的首選,交通部卻要桃園市政府編列102億元的配合預算並不合理,強調鐵路工程一定都要由國家來編列預算支應,而預算的增減,也都應由台鐵局來承擔大部分的工程預算,而非轉嫁由桃園市政府吸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