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出中監保外就醫1個月 關6年「等待天光日頭疼花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5日獲准保外就醫1個月,下午3時30分在家人陪同下步出台中監獄,由警車護送開道,南下高雄人文首璽寓所,上千名支持者從台灣各地集結,高喊「阿扁無罪」、「阿扁加油」。兒子陳致中晚間透露,阿扁在獄中6年,每天在黑暗中等待忍耐,心境正是「等待天光日頭疼花叢」。

法務部表示5日上午表示,陳水扁處於進行性神經功能退化,目前環境無法改善狀況,要增加與家人的相處,鑑定小組建議保外就醫,目前已核准1個月,這是以醫療為前提,若有改善則須再回監服刑;狀況若不好,可延長1到3個月,檢查者每月至少需評估扁的病況一次。

下午3時30分,陳水扁在陳致中陪同下,拄著拐杖步出台中監獄。上了車他特地搖下車窗,向前副總統呂秀蓮和大批支持者揮手致意,座車還一度因支持者眾多而行進緩慢。高雄人文首璽寓所外,大批媒體與支持者迎接阿扁,他們手舉標語、高喊「阿扁無罪」、「阿扁加油」。由於現場人數太多,還得出動警察維持秩序,避免周邊交通受到影響。

阿扁保外就醫在政壇投下震撼彈,藍綠政治人物紛紛表達看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欣慰,強調政治人物的功過應交給「歷史和人民」論斷。高雄市長陳菊說,高雄市府有責任維護卸任元首與扁家人的安全,會盡最大努力保護,她也認為這是台灣「社會和諧」的重要一步。台南市長賴清德說,「思子之情是天性,天下至真是親情,」扁終於可以回家與母親團聚,給予無限的祝福。

前立委邱毅則質疑,馬政府讓扁保外就醫是史無前例的寛鬆,諷刺以後只要有權、有勢、有選票,貪污的人就可以保外就醫,還有享有禮遇;貪污的錢甚至能夠不必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說,關心陳水扁的身體狀況是人之常情,但像迎神一樣迎接他保外就醫、還塑造他受冤獄的形象,就是價值觀錯亂,不能忽略他曾犯的罪。

陳致中晚間表示,阿嬤陳李慎下午就從官田到家裡來等候,當扁返家後,母子相擁而泣,激動得說不出話來,場面是感動與感傷的;陳水扁首次返回人文首璽,一家人6年來首次可以團圓,他們百感交集。陳致中也提到,阿扁要他向鄉親和支持者感謝,也要向民進黨的黨公職人員、醫療小組和柯文哲帶領的醫療小組致謝。

陳致中說,扁感謝醫師專家對專業的堅持,相信這是台灣社會和解的開始、公平正義的開始。他也提到,搭車返家2個多小時,父親漏尿,褲子座位都濕了,希望有兒孫照顧,健康不再惡化。陳致中透露,路上父親向他透露,他在獄中曾寫過一首歌,歌詞最後一句是「等待天光日頭疼花叢」,這就是他6年多來的心境寫照。每天在黑暗中等待忍耐,等待著天光日頭疼花叢,也祈願天光日頭疼所有台灣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