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來台繼續打 民風剽悍!2天3起鬥毆2死7傷

▲ 2天3起!越工又鬥毆,對街路上血跡斑斑。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區一家越南小吃店,14日深夜發生越南勞工酒後鬥毆的事件,這也是新北市兩天內發生的第3起越籍勞工鬥毆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根據警方調查,動手的嫌犯都來自北越,1名越南人表示,來台的越籍人士以北越為大宗,而且主要都是男性,又因為文化民情的關係,性格比較剽悍,常常因為口角起衝突。

晚上11點多,淡水區的巷子裡又有越南勞工在聚餐時發生口角,更帶著酒意動刀砍傷其他同鄉,10幾名外勞因為一言不合,從店內打到店門口,甚至還一路打到對面的餐廳門口,共有4名越南同鄉受傷,疑似砍人的陳姓嫌犯在親友陪同下等候偵訊,眼神看起來仍然犀利。

▼ 來台男性越工占最多數,性格剽悍常衝突。

附近店家表示,「我看到是8、9個,就打架啊!應該是水果刀還是西瓜刀,我沒有看清楚,反正我就看到亮亮的,然後下去就有血了。」從地面看得到斑斑血跡,可以想見當時狀況相當混亂。

這起案件已經是兩天內,越籍勞工第3次發生鬥毆,第1起發生在13日晚間10時許,三重區車路頭街一家越南小吃店,10名南越人為張姓男子慶生,酒酣耳熱之際,疑似有人走錯包廂,加上有人向另一間包廂的北越人吹口哨,對方心生不滿,雙方起口角爭執,造成北越6人追砍南越10人,張姓男子因為心臟中刀送醫不治,這起事故共造成1死3傷。

▼ 酒醉打越南同鄉,自己人專打自己人?(圖/翻攝自監視錄影器)

1個多小時後,新莊區五股工業區內的小吃店也傳凶殺案,1名年僅21歲的阮姓男子半年前逃逸後,到處打工,當晚到這家小吃店幫朋友慶生,遇到以前打工認識的同鄉,特地到隔壁桌敬酒,動作卻引發誤會,慘遭另1名同來自越南的張姓男子撂人活活砍死。

24小時後,在淡水一間新開幕的複合式餐廳,一群人本來開心慶生,卻疑似因為爭風吃醋打了起來,共有4人受傷。

▼ 2天3起鬥毆!越小吃店KTV有保身潛規則。

這3起案件情節類似,其中最特別的一點,就是動手的人都來自北越,1名越籍人士表示,「分別北越、南越,聲音(腔調)不一樣。」聽口音就知道南、北越人不同。新北市專勤隊隊長郭偉奇指出,「越南曾經被殖民過,那相對的,他們的軍事訓練較其他國家還多。」

來台謀生以北越男性為大宗,生活較困苦,文化、歷史因素造成剽悍性格,家鄉南北對立的戰局,看起來並沒有因為來台灣而改變,但兩天類似的衝突一再發生,已經造成附近的越南同鄉和居民相當困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