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海岸要喘息! 11大型開發案快讓美景「回不去了」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花東沿岸保護區」禁止大型開發。(圖/翻攝自地球公民基金會

公民突擊隊/台北報導

「土地也要BOT,山也BOT,連海也要給我BOT!」這是電影《海角七號》中的經典台詞,現實世界中,「花東沿岸保護區」目前正在進行棕櫚濱海渡假村、滿地富遊樂區、遠雄海洋公園擴建等,超過10個大型工程案件等著開發。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團體,呼籲應禁止大型開發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環境資訊協會以及比西里岸部落青年會舉行記者會,呼籲營建署與花蓮、台東縣政府,區域計畫的擬定應在沿海保護區更明確列出管制的細則;同時建議環保署,面對東海岸的陳年老開發案,應有再次檢討的機制。

▲地球公民基金會公布「花東沿岸保護區」空照圖。(圖/翻攝自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公佈空照圖,說明東海岸觀光勝地全位於「花東沿岸保護區」,卻未能實質法制化,目前尚有棕櫚濱海渡假村、滿地富遊樂區以及遠雄海洋公園擴建等十多個大型案件排隊等著開發,將對自然資源造成不小影響,同時波及原住民傳統文化與生活空間。

對此,地球公民呼籲,「花東沿岸保護區」禁止大型開發、「海岸法」能儘速立法,並建議交通部對整體的觀光旅宿政策環評,以推動觀光總量管制措施,維護台灣重要的觀光財,落實真正永續發展的口號。

此外,地球公民台北辦公室主任蔡中岳也向環保署喊話,環評通過後3年若未「動工」的認定標準,應以現地狀況作為評斷之標準,以杜絕開發單位搶在3年內施工後又長期停工,卻已無任何行政程序可再檢討環境影響之漏洞。

▼經常上媒體的美麗灣。(圖/資料照)

以下為被點名的開發案:

遠雄海洋公園/位於鹽寮,29公頃,437間客房,資金35.8億。

豐濱山海劇場/位於磯崎,花蓮縣政府,2.6公頃,欲將磯崎國小改為文化展演空間。

台東三仙台旅館區/東管處BOT,3公頃,200間客房,資金9.7億。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位於三仙台,民間投資,7公頃,各式遊憩設施,資金7.8億。

滿地富遊樂區/位於三仙台,民間投資,10公頃,200間客房,各式遊憩設施,資金11億。

旭塔觀光飯店/位於三仙台,民間投資,8.9公頃,180間客房,資金5.4億。

都蘭鼻遊憩區/位於都蘭鼻,東管處BOT,30公頃,300間客房,20間小木屋,資金20億。

美麗灣渡假村/位於杉原灣,台東縣府BOT,5.9公頃,80間客房,資金4億。主體建築完工後才補作環評(101
年通過),法院已裁定違法停工,美麗灣持續上訴中。

娜路彎大酒店/位於杉原灣,10公頃,278間客房,資金24億。

棕櫚濱海渡假村/位於杉原灣,民間投資,26公頃,500間客房,30間度假別墅,資金24.4億。

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位於杉原灣,民間投資,11公頃,500間客房,資金2.6億。

台東渡假村/位於杉原灣,16公頃,153間客房,資金39億。位於潛在地質災害敏感地。環評許可失效,業者於103年申報放棄開發。

杉原遊艇/位於杉原灣,86通過環評。東管處資料顯示無開發需求,取消列管,放棄開發。

▼台東美麗灣蓋好才環評, 環團不滿抗爭。(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灣藍鵲的家要消失!天母人怒了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誇張炒房 台東陷文化危機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鰲鼓濕地 2鳥「行刑式」吊死

法越混血漫畫家 為自身血統驕傲

四方報/越籍阮氏義獲模範勞工

深夜灌漿還廣播 奇岩建商擾民 

新莊老街都更 百年郡役所恐被拆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四方報/台中晚晴守護婚姻與情感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