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中山會報辭黨主席 能抵住壓力完成總統任期?

▲九合一大敗,馬英九率藍營高層鞠躬道歉。(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空前挫敗,馬英九當晚向並未辭去黨主席一職,而是強調不會迴避責任,「儘快提出改革方案」。沒想到2日馬英九態度「大轉彎」,主持中山會報時宣布,「交棒也是一種承擔」,請辭國民黨主席。但能否頂得住壓力,完成總統最後1年多的任期,大刀闊斧改革,全民都在看。

九合一大選當晚,國民黨潰不成軍,有人比喻這是1949年撤退到台灣以來,最慘烈的一役。馬英九率領黨內幹部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深深一鞠躬,表示人民的聲音他都聽到了,強調不會迴避任何責任,將積極進行改革;但對於個人去留,未置一詞。

馬英九2日下午以國民黨主席身分主持中山會報,在會中發表談話,並宣布將於3日的中常會上,正式辭去黨主席一職。馬英九認為,面對選舉前所未有的大挫敗,身為黨主席,願意負起最大責任,「我對於職位絕不戀棧,我所真正在意的,是怎麼做才能對國民黨最好」。

▲馬英九民間友人陳長文,獻策建議辭去總統和黨主席一職。

馬英九表示,他要向所有支持者道歉,他有負於創黨的先進們,也讓大家失望,「我會在明天的中常會宣布請辭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職務,並再次向所有黨員及支持者誠摯地鞠躬道歉。」他說,雖然將卸下黨主席職務,但對國民黨而言,這不會是停頓,而是新的開始,「我們沒有贏得這次戰役,但我們不能失去理念和價值;我們輸掉一場選舉,但我們不能就因此輸掉人民對國民黨的信任」。

馬英九認為,「在這關鍵時刻,交棒也是一種承擔」,就像他第一次擔任黨主席時所說,「沒有榮華富貴可以享受,只有千斤重擔必須承受。」他表示,當年國民黨革命推翻滿清,在成功前失敗了10次,120年來,國民黨遭遇過無數次失敗,但從來未曾被失敗所擊倒,一次又一次重新站立起來,「就讓我們秉持當年從政初衷,讓改革從自己開始,就讓今天的失敗,成為我們邁向下一次成功的開始」。

▲吳敦義接任國民黨代理主席,直到選出新主席為止。

無論這3天發生什麼事,讓馬英九態度「轉彎」決定辭去國民黨主席負責,但未來總統剩下的1年多任期,外界也有相當多的質疑。馬總統的民間友人陳長文2日投書媒體,對馬總統提「上、中、下三策」,上策是馬總統辭總統、國民黨主席,副總統吳敦義一起請辭。此外,據《中國時報》民調,有36.3%民眾認為馬英九該辭去總統一職;24.3%認為不該。

中研院院士胡佛3日表示,從憲政角度來看,總統經民選,與選民有4年任期的約定,且九合一屬地方選舉,總統根本無須負責。無論如何,馬英九是否能頂的住外界壓力,擺脫跛腳總統、背離民意的壓力,真正聽見人民心聲,進行大刀闊斧改革,全民都在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