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2016總統大選 林佳龍、胡志強都有輸不起的壓力

▲胡志強、林佳龍相隔9年再度廝殺,兩人都有不能輸的壓力。(圖/記者賴映秀製)

記者賴映秀/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投票日倒數5天,在這場全台灣最大規模的地方選舉中,台中市提早11個月前已經開打,民進黨立委林佳龍2013年底從黨內初選出線開始準備,提早競選連任的對手胡志強3個月布局,「強龍」之爭相隔9年再上演,這次2人都有不能輸的壓力。

2005年林佳龍從行政院新聞局跳入台中市長選戰,對上競選第二任的胡志強,大輸8萬7千票,之後林2012年擠下時任國民黨立委黃義交,拿下台中市第六選區立委席次;2013年中民進黨陸續提名各地候選人,林佳龍就時常現身台中爭取支持,最終通過民進黨初選、獲提名參選台中市長。

胡志強曾任台中市國大代表,2001年再度回到台中政壇,歷經2任市長、1任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長,這個「市長」頭銜在他身上一掛就是13年,對於是否再選第4任,胡志強直到2014年2月才以「放手容易,放心難」為由,經國民黨初選獲得提名參選。

國民黨重返中央執政第6年因政績不佳逐漸疲弱,連帶使九合一大選處處掣肘,胡志強被「困」在台中為藍營解圍,如果順利連任,將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上最長任期的縣市長,同時也將替藍營2016年的總統保衛戰先鞏固了灘頭堡。但是,另一方面,胡志強面對17年看著同一個市長,台中市民多少有些厭倦的困境,被林佳龍緊抓這點,打出「改變台中」,讓台中市民看見「希望」地追打,他也只能以「立委當不到2年就想選市長」、林佳龍沒有什麼政績等角度,予以回擊。

就林佳龍而言,他對於問鼎台中市長的必勝決心,也反映在「夫人牌」廖婉如身上,透過妻子的角度介紹林佳龍溫情一面,加上廖為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外甥女,替林佳龍選情添加不少助益。胡志強夫人邵曉鈴即使最後關頭才露面,但熱情、氣質的個人特徵,仍然是婦女吸票機,與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妻子蔡依珊合體掃街,魅力完全不輸年輕貌美的蔡依珊。(下圖/記者陳明仁攝)

相較之下,胡志強做為老市長,又要讓選民看到台中未來新格局,在此次對決上,他積極「清倉」大小政績,其中台中快捷公車BRT、國家歌劇院試營運,讓台中市民眼睛一亮,但匆促上路的結果,反而使市民看到未完成的候車亭及標示牌,國家歌劇院更僅是部分完工;即使風光開幕啟用,還是讓林佳龍批評在騙票。(下圖/記者陳明仁攝)

台中市立委林佳龍、原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強龍之爭」2度上演,但2人都缺乏原台中縣區經營,加上民進黨內初選砍到見骨、國民黨內派系等糾結,各有其需克服之處。強龍誰能奪下台中市長寶座?5天後就會揭曉,然而中台灣成為藍綠雙方高度關注的一級戰區,是因為中台灣的政局攸關著下屆總統大選北藍南綠的版圖移動,因此雙方都有輸不得的壓力,畢竟拿下大台中,除了可以延續自己在政壇上的事業外,最後勝出者無疑也是左右2016前哨戰的主角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