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萊進入冬眠 睡前完成鑽探67P彗星資料傳輸

我們想讓你知道…zzzzz...睡飽飽好辦事。

▲寫下人類歷史!「菲萊」登陸彗星探索生命起源。(圖/翻攝ESA Rosetta Mission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度讓地面控制中心擔心無法傳回鑽探彗星數據的無人科學探測器菲萊(Philae),歷經3天沒日沒夜辛勤工作,14日深夜在彗星上送回最後訊號後,耗盡電力進入冬眠狀態。

歐洲太空總署(ESA)「羅塞塔號」(Rosetta)彗星探測船釋出搭載的「菲萊探測器」(Philae)降落在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67P/Churyumov- Gerasimenko)表面之後,開始在彗星表面鑽洞蒐集科學資料,隨後與母船失去聯繫,地面控制人員期待另一次連絡窗口的到來。

地面控制人員原本擔心,菲萊最後一次聯繫後,可能因耗盡電池斷訊,因而無法可將鑽探分析結果傳回地球,幸好14日深夜菲萊號重新與母船羅賽塔號搭上線後,隨即傳入大量資料,但有限的電力馬上開始減弱。

歐洲太空總署以菲萊為名的推特帳號在台北時間15日上午7時前推文說,「來自外星世界的科學,菲萊2014現正傳回資訊。」後來又提到「我的彗星生活才剛開始」,文章最後則以象徵睡眠的「zzzzz」作結。另1則推文用羅賽塔號身分說,「菲萊沒問題,我在這裡接到訊息。好好休息…。」

歐洲太空總署說,包括拍照、調查彗星密度、氣溫、組成和氣壓,菲萊經過3天無休止的工作,已進入「閒置模式」,所有設備和大部分系統停止運轉,地面控制人員仍認為,任務非常成功,菲萊在冬眠前,已傳輸所有蒐集到的科學資料。

菲萊一直與時間賽跑,期望在所搭載可維持64小時的電池耗盡前,取得67P彗星樣本,之後再依靠3個太陽能板發電,但是菲萊降落彗星時,因彗星過於微弱的重力,歷經兩次大彈跳(最大距離7公里)偏離了預期降落地點,地面控制人員依照片顯示,認為它似乎位在1處峭壁旁,而峭壁大大遮擋其中2個太陽能板影響充電。

幸好就算菲萊耗盡電力,當彗星更靠近太陽,菲萊還是有機會充電,然後甦醒,菲萊的太空母船羅賽塔號還是會在遠方,持續遙望、研究這顆彗星。

67P彗星公轉週期6.5年,遠日點在木星軌道以外,近日點在火星和地球之間,屬於木族彗星,預定將在2015年8月13日通過近日點,羅塞塔號和菲萊探測器將會測量彗星表面溫度等物理性質和彗核氣體每日如何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