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牛肉乾」首度在台亮相!試吃民眾:很像洋芋片

我們想讓你知道…想吃吃看!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Modern Meadow 創辦人安卓思‧佛格區在稍早由商周集團舉辦的「商周創新之夜」活動當中,分享了該公司製作人造皮革、肉品的技術,認為肉品未來應該像是釀酒廠而不是屠宰場,相對於近期的食安問題,儼然成一大亮點,一名試吃民眾直呼:「這個科技真的是太厲害了!」並認為這項技術對於人類的未來是很有幫助的。

根據 Modern Meadow 創辦人安卓思‧佛格區所說,以往的生物科技開發的,都是以醫療為方向,像是培養活體細胞,去創造出適合醫療等級使用的皮膚跟肌肉。但是隨著時代的演進,內部有另外一批人,則是認為這項技術,如果使用到日常生活當中,那麼可以解決的汙染、食安等問題,將會更有意義。

因此團隊發想了怎麼透過培養細胞,從皮膚進一步培養皮革、從肌肉進一步培養肉品,透過新的方式培養各種動物產品,進而降低人類生產皮革,透過畜牧養殖動物,進而提供肉類需求,所對環境產生的傷害,同時更進一步降低食品安全、動物福利、環境保護等問題出現的可能性

而目前開發團隊總算想到一種方式,一樣去養殖健康的動物,然後從動物身上,切取細胞下來,進一步培養、複製,透過持續加入包括維他命等營養素的培養液,讓這些細胞彼此成長,經過一段時間,這些細胞就會生產膠原蛋白,複製蛋白質,當這些細胞變成頁片狀,就可以結合在一起,就可以製程皮革;而且這些皮革,本身沒有毛髮跟肉,因此製造過程當中,對於環境相對更好。

根據實際估算,使用培養皮革跟一般皮革製作出來的皮製品,至少可以避免浪費  20~50% 的資源,而且由於材料、來源、品質都相當穩定,不會受到天然災害的問題影響,價格也會比較穩定,供給跟需求比較沒有缺口,對環境也比較友善;開發團隊還可以進一步去「創造」各種不一樣的皮革,像是透明皮革、水波紋等,而這個生產方式還不一定要透過生物列印。

安卓思‧佛格區表示,同樣的方式也可以放在生產肉品上,並表示未來這樣生物製造的產品,將會改變人們消費食品的方式,而肉品生產地也不再像是屠宰場那麼不可見人,而是更友善,更有文化的,甚至就像啤酒釀酒廠一樣,生產公開、透明。

除此之外,這樣的肉品生產也可以發展成很多不同的應用,幫助更多的人,像是軍事單位、太空等惡劣環境下,只要帶著細胞、培養皿、粉狀維他命等物品,就可以自己製造肉品。

在活動最後,安卓思‧佛格區透露他們先前在 Google 的一個神祕部門「Solve for X」的活動聚會當中便已經生產了相當特別的「牛排乾」,還公開了這個像是洋芋片的牛排片製造過程。

首先,要挑選營養價值非常高的肉品上,然後抽取出當中的動物細胞,進一步複製細胞,然後加入果膠、加入調味料,接著放入食物專用的烘乾機當中去烤。

而在活動現場,安卓思‧佛格區也有帶來當初製作的「牛排片」給來賓體驗,並從近兩萬人的觀眾當中,抽出一名來試吃,這位試吃的民眾吳忠憲受訪時說:「一聽到這個肉價值上千萬,我一口就把它吃下去了!覺得這個科技真的是太厲害了,搞不好以後真的不用養牛,透過肉品培養跟生產就可以提供需求。」

針對口感方面,吳忠憲表示,實際吃起來很像「洋芋片」,但不是酥脆的那種,而且相較於肉片來說,口感還是有點差距,但是他覺得很感動,直說就像 3D 列印一樣,雖然能不能成功還是一個問題,但是這是一個方向,重點是已經被實現了

除此之外,在「商周創新之夜」率先登場的是全球第一機器人王國發那科(FANUC)執行長稻葉善治,他透過記錄片展示目前機器人工廠現況,為了讓機器人的工作,更靠近人類,所以開發了眼睛感測器、控制組裝力道的力覺感測器,機器人本身還加入學習的功能,讓它們熟練組裝流程、自己去判斷、抓取想要的零件,同時也分享了目前正在開發的「綠色機器人」,標榜是「不傷人的機器」,未來組裝的工作,包括組裝工程、生產之外,甚至還可以跟人類握手。

 

即使如此,稻葉善治表示,未來整個產業自動化的目的,終究還是要讓人類生活在大自然當中,而他們也會持續在富士山腳下、在大自然當中,繼續開發這個對人類有幫助的產品,整體來說,這次整個「商周創新之夜」活動當中,其實都是希望以不改變人類自然生活為前提,提供創新的生活方式,還給大自然一個呼吸的空間,相當具有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