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挺劣油挨罵該立即「下架」謝罪 行政院趕緊護主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南地檢署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查獲頂新味全集團旗下的「正義」,向上游「鑫好」購買飼料油混充食用豬油,並波及3款油品「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行政院長江宜樺因為上月底曾說正義油品「目前是可以的」,被質詢的綠委陳其邁痛罵,讓民眾多吃了2週的問題豬油,應該要「下架」謝罪。

飼料油混充食用油事件爆發後,陳其邁上午在臉書指出,早在2個星期前,9月23日時,就同黨立委與葉宜津、林淑芬在院會聯合質詢正義豬油的上游來源有問題,因為那3家廠商是做飼料的,要求江宜樺告訴全國民眾,「正義油品可不可以吃﹖」當時江宜樺回應,「目前是可以的!」

陳其邁痛批,就因為江宜樺官僚與顢頇的一句話,讓全國民眾多吃了2個星期的問題豬油,「江院長是這次正義問題豬油事件最大禍首,愧對國人,該立即『下架』向國人謝罪﹗」

食藥署則是整天都不斷強調,訊息是他們轉給檢調的,食藥署北區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說,在上波餿水油清查過程當中,發現業者跟下游廠商對不攏,所以把訊息轉給檢調,正義也是其中一部分,「正義的6家供貨來源,其中1家是鑫好」,並表示9月18日就到正義去稽查,並詢問其上游廠商,但是正義與6間上游的說法兜不攏,因此移請檢調協助,「買賣雙方不一致,行政單位找不出為什麼,所以移請檢調協助。」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晚間也表示,對於飼料油混充食用豬油,行政院基本態度一致,就是徹查到底,沒有改變。對於媒體報導9月23日有立委曾就此事質詢江宜樺,孫立群則與衛福部口徑一致,表示衛福部9月18日之前就已經發現正義的原料與產品間,資料進出出現不吻合,因行政調查強度不如司法檢調,當時已經移給檢方進一步調查。

至於為什麼沒有啟動預防性下架,孫立群表示,尚沒有確實的證據,如果進行預防性下架,法律上會有點灰色地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