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的管線檢測 李長榮推給中油 中油推回去

▲高雄氣爆意外,找到李長榮管線破洞、疑「補丁漏氣」釀禍。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高雄氣爆案,李長榮化學工業3日表示,遭到外界質疑的丙烯管線由中油設計、負責巡檢。中油則是再度重申,丙烯管線產權、使用權均屬榮化所有,中油與榮化間無維修合約。

李長榮化工副總經理邱媛媛3日在台灣證券交易所召開記者會表示,事實上受外界質疑,涉氣爆案的管線,就是由中油設計施工,現在的巡檢保養也是中油負責,「陰極防蝕」是由中油委外廠商金茂做定期檢查。中油當時興建3條管線,4吋是由李長榮出資、6吋是由中石化出資、8吋是由中油出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媛媛說,此次遭受質疑的管線,輸出端由華運操作、接收端大社廠由榮化人員操作;一切依照標準程序操作,管線定期進行陰極檢測,避免腐蝕。她強調,不是撇清責任,但管線事實上就是中油檢測。

▼ 氣爆追禍首,檢方調查地下5管線。

針對榮化重大訊息記者會內容,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說明,民國78、79年,因中油要鋪設地下管線,福聚、中石化、台塑等下游廠商就委託中油一起建造施工,完工後產權、使用都是由各公司所有,福聚、中石化、台塑三公司也自行負責維修。他表示,之後福聚將管線賣給榮化,維護檢修也是由榮化自己在做;中油與榮化間既無維修合約,也從未收過維修費用。

榮化強調,中油負責巡檢管線,但未簽約;金茂公司負責防蝕的陰極檢測,榮化也沒支付費用給中油委託的金茂公司。

▼ 李長榮化工秀照片,稱爆炸管線尺寸不符。

中石化指出,未民營化前原為中油子公司,中油供應丙烯,也順便為中石化巡檢管線;防蝕「陰極檢測」部分,中油委託金茂公司,每2公里設1檢測點,每季都會提供檢測報告,中石化也與中油分攤費用。

至於關鍵的2小時疑似外洩10公噸丙烯,高雄市政府根據李長榮化工與華運倉儲的工作日誌、通聯紀錄,將矛頭指向李長榮化工公司,環保局長陳金德點名榮化,「明知異常卻未通報」。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高雄氣爆奪命紅綠燈 武慶、三多路口9人罹難

高雄氣爆奪命紅綠燈 武慶、三多路口9人罹難

高雄市發生氣爆慘劇,等一個紅燈竟然奪走9條人命!搜救人員2日又在武慶三路挖出1具男性遺體,使得武慶三路、河北路與三多一路一帶,累積罹難人數達到9人是單一地點罹難人數最多的區塊,就援人員懷疑還有罹難者,仍持續尋找中,其中也有人在車內幸運逃過一劫。

2014-08-03 23:56

年輕夫妻七夕進摩鐵 才一夜就想不開

年輕夫妻七夕進摩鐵 才一夜就想不開

桃園一家汽車旅館3日下午傳出一對陳姓年輕夫妻燒炭自殺,各自留有遺書,警方通報檢察官進一步調查兩人輕生原因。

2014-08-03 22:10

父子警察同守氣爆現場 許枝芳:我以兒子為榮!

父子警察同守氣爆現場 許枝芳:我以兒子為榮!

高雄氣爆最前線許多警消、員警傷亡,警專實習生許勝翔當天在凱旋、英祥路口的大立加油站戒護,氣爆時也受了傷,背部著火仍堅守崗位,第一時間把現場受傷的民眾協助送醫,自己才由特勤中隊警車送往醫院,他的父親許枝芳也是派出所員警,當天奉命在三多、凱旋路戒護,接到老婆電話才知道自己的兒子負傷。

2014-08-03 20:26

高雄氣爆2警消失蹤 寢具行瓦礫堆發現不明骨骸毛髮

高雄氣爆2警消失蹤 寢具行瓦礫堆發現不明骨骸毛髮

高雄氣爆意外,兩名警消人員下落不明,3日在二聖、凱旋路口一處焚毀的寢具行瓦礫堆中,特搜人員相繼發現不明骨骸、毛髮,已經送驗。

2014-08-03 15:54

罹難前掛心里民服務案 陳進發遺孀泣訴幫忙完成遺願

罹難前掛心里民服務案 陳進發遺孀泣訴幫忙完成遺願

高雄大氣爆前鎮區竹東里前里長陳進發不幸罹難,兒子陳冠榮3日北上參加專科醫師執照考試,心情還沒完全平復,此刻他更擔心媽媽,因為父親生前把媽媽保護很好,他認為「自己失去爸爸,媽媽卻失去一個世界」。母親李春桂是現任里長,她哽咽拜託議員幫忙接手丈夫生前未完成的里民服務,丈夫才能安心的走。

2014-08-03 18:08

我失去爸爸,媽媽失去一個世界 陳冠榮忍悲醫師考試

我失去爸爸,媽媽失去一個世界 陳冠榮忍悲醫師考試

高雄大氣爆,前鎮區竹東里前里長陳進發不幸罹難,他的大兒子陳冠榮忍慟參加3日腎臟專科醫師考試,心情還沒完全平復,陳冠榮說,「我失去一個爸爸」,媽媽卻「失去一個世界」。

2014-08-03 14:53

高雄氣爆支援救災 帥模消防役男陳楚睿50%灼傷

高雄氣爆支援救災 帥模消防役男陳楚睿50%灼傷

高雄氣爆造成嚴重傷亡,消防替代役男陳楚睿當天跟著打火弟兄第一時間衝到現場,不幸消防車被炸翻,車上6人包含陳楚睿都受了傷,陳楚睿全身受到50%二到三度的灼傷,陳楚睿外型亮眼,濃眉大眼,大學時期還是個平面模特兒,親朋好友知道他受傷的消息,紛紛到他的臉書留言替他加油打氣,希望他趕快好起來。

2014-08-03 13:20

快訊/洩嗆鼻味流血水 高雄一心路暫停開挖

快訊/洩嗆鼻味流血水 高雄一心路暫停開挖

高雄石化氣爆進入第3天搶救,3日上午傳出一心路驚見血水,救難人員已經停止開挖,調查血水來源。

2014-08-03 12:48

高雄氣爆找到李長榮管線破洞 疑「補丁漏氣」釀禍

高雄氣爆找到李長榮管線破洞 疑「補丁漏氣」釀禍

高雄市凱旋三路與二聖路口,傳出發現一個涵洞內的管線有破洞,疑似引發連環氣爆的起點,檢察官3日兩度封鎖現場,帶領消防局、環保局等相關人員鑽進涵洞內勘查,初步發現,李長榮化工拿來輸送丙烯的4吋管上的補丁有漏氣現象,很可能丙烯從這裡開始外洩,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連環氣爆。

2014-08-03 12:30

高雄氣爆28死300傷 影響8萬多人

高雄氣爆28死300傷 影響8萬多人

高雄氣爆造成嚴重死傷,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截至3日上午9時最新統計,氣爆事件造成28人死亡,300人受傷,仍有 2人失蹤。

2014-08-03 12:00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