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蜂採回「斷腸草」花粉 福建村民誤吃毒蜜3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三明市泰寧縣19位村民吃了野生蜂蜜後出現中毒症狀,經送醫救治,仍有3人不幸死亡。專家在蜂蜜樣本中發現毒素,懷疑是野蜂採到雷公藤(俗稱斷腸草)的花粉。

根據《海峽都市報》報導,事發於泰寧縣城10多公里外的朱口鎮渠高村,6日上午9點多,村民葉元良在自家舊屋裡收割了一些野蜂蜜,除了留下少量自己享用,將大部分贈送給了10幾位老年鄰居品嚐。到下午1點多,村民廖生蘭首先出現嘴唇麻痺、頭暈、噁心等不適症狀,接著陸續有7人也出現相關症狀。

隔天上午,其中3人相繼到村衛生所就診;下午,村醫看到患者症狀反復,又聽說其他人也出現相關症狀,立刻報告當地的龍湖衛生院。衛生院立刻將5位患者送往縣醫院,隨後家屬又送來一名患者。其中3人經搶救無效死亡,其餘患者被轉送到三明第一醫院觀察。

省疾控中心ICU專家和省衛計委應急辦專家抵達泰寧,聯合泰寧縣疾控中心工作人員採集到了一些樣品送檢。9日送檢結果出爐,蜂蜜中含有毒物質,主要來自雷公藤和博落回的花粉

雷公藤俗稱「斷腸草」,它的花在5月左右盛開,這些花粉是有毒的。而博落回屬罌粟科,有強烈的麻醉性。

▲看似誘人的蜂巢,奪走3條老人的命。(圖/海都網)

現在渠高村裡壟罩著陰霾,死者家屬正在辦喪事。導致中毒的蜂巢則被搗毀,野蜂散去。

一位村民表示,這窩野蜂是去年來的,葉元良拿了一個蜂箱將牠們裝起,並養了起來,今年2月油菜花盛開時,葉元良割了一些野蜂蜜給村民分享,當時的蜂蜜很甜,大家吃了都沒有問題

不過,這次的蜂蜜有苦味,很多村民嚐了嚐,並沒有多吃。而不幸喪命的3位村民則是認為野蜂蜜潤肺,吃得相對多一些,中毒也較深。

目前,大陸飼養的蜜蜂主要有中華蜜蜂(簡稱中蜂)和義大利蜂(義蜂)。福建農林大學蜂療研究所所長、天然生物毒素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主任繆曉青認為,這次的野蜂蜜基本可以確認是中蜂所產,因為義蜂一般都是家養,而且在山區很難生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