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岳飛後人近萬 家法嚴格罕與秦姓通婚

我們想讓你知道…讓我想到《行運超人》賴料布的祖訓「與葉結緣,必有所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安徽合肥載入族譜的宋朝名將岳飛後人有近萬人,由於岳飛是被宰相秦檜害死,因此當地一直有岳家男子不准與秦姓通婚的規定,即使後來放寬,根據族譜,仍鮮少有岳家男娶秦家女。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席日前到北京海淀區民族小學看望兒童,表示小時候就聽媽媽講「精忠報國」的故事。這讓岳飛再次受到輿論注意,《安徽商報》5日就報導了合肥岳飛後人少與秦姓通婚的情形。

報導引述岳飛後人岳斌指出,他是岳飛的32代孫,屬於岳飛長子岳雲那一支。族譜記載,岳雲當年與父親同被秦檜陷害,死在風波亭

岳飛第31代孫、現年70多歲的岳輔翼說,一直以來,岳家男子不准與秦姓通婚,這個規定直到中共建政後才放寬。「但翻族譜,還是幾乎沒有和秦姓通婚的。」

他回憶道,小時候,村裡有個岳家祠堂,家族事務由戶長管理,一旦有人有不規矩的行為,就會由戶長差人帶過來,按情節嚴重程度懲罰,重能至死。祠堂裡始終放著一個大枷,有族人犯事,還會被罰戴枷,頭套到木枷裡,那高度站不得坐不得。

▼岳飛後人分布在江蘇、山西、安徽、江西等地。在山西平順縣岳家寨,自稱岳飛後代的農民世代居住在海拔一千多米的石頭村中,人稱「太行空中村」。(圖/新華社港台部)

岳飛思想研究會合肥分會會長岳輔金介紹,合肥岳姓族譜最早是清朝光緒年間修訂的,二修是在1948年,2009年族人組織三修族譜,載入族譜的岳飛後人有近萬名。

他指出,他們的族譜是從岳飛14代孫開始記載,時間是明朝永樂年間,弟兄3人只稱是從江西遷,未說明具體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