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國南海探油 越南爆最大反華示威:打倒侵略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及越南船隻在南海西沙群島對峙、碰撞,兩國矛盾進一步激化,越南11日爆發反華示威,共有數千人參加,他們高舉「打倒侵略者中國」、「不要偷我們石油」等標語。有分析指出,這是越南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反華示威。

中國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本月初宣佈中海油981號鑽油平台在西沙群島鑽探至8月份。越方聞訊趕往該海域,雙方各數十艘船艇爆發衝突碰撞。越方指責中方用水炮等攻擊越船,造成人員受傷。中方則強調,鑽油台是在中國海域內作業。

北京、河內互不退讓,雙方關係入緊張。而越南網友透過部落格、論壇和社群網站,號召群眾一連兩天走上街頭,宣洩對中國的不滿。

約有100多名抗議人士10日聚集在胡志明市的中國領事館外,他們聲明稱:「面對中國野心竊取世世代代越南人生計來源的神聖東海,我們絕對不會妥協,不能對不起英勇的祖先,更不能讓後代子孫蒙羞。

▲越南爆發反華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11日,河內共有上千人舉起越南國旗,以及「打倒侵略者中國」、「不要偷我們石油」、「中海油981馬上滾出越南」等標語,在中國大使館對面的公園示威。另外,胡志明市、順化和峴港等也有類似集會。

有觀察者指出,這是近年來越南規模最大的反華示威。而中國大使館外,雖然警方數起路障,但並未驅離。美國媒體分析,遊行似乎獲得官方默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