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別放常溫! 放5天硝酸鹽是香腸的3.5倍

東森新聞記者陳又寧、黃建綸/台北報導

北港高中的師生研究發現,高麗菜如果在室溫下暴露5天,所含的硝酸鹽竟然是香腸的3.5倍,如果再加上搭配含有胺類的海鮮一起食用,會變成致癌物質亞硝胺,長期食用可能會罹患癌症。

一大早,不少婆婆媽媽來超市準備買菜,東挑西選,碰上特價更是都想帶回家,有時都忘了冰箱根本塞不下,但沒放冰箱,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就是因為台灣的蔬菜都用氮肥來施肥,還有高比例的硝酸鹽,若放在常溫,容易產生亞硝酸,甚至放越久釋放的量越大,北港高中同學研究發現,一般市售香腸硝酸鹽約336ppm,高麗菜常溫放了一天硝酸鹽162ppm,放5天硝酸鹽超過1100ppm,等於是香腸的3.5倍。

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所有的蔬菜都會有硝酸鹽,硝酸鹽如果經過細菌的分解,就變成亞硝酸鹽,它可能會造成很多腸胃道的腫瘤啊。」醫師除了提醒民眾買的菜回家一定要冰,像是一般大賣場生鮮部的青菜也是常溫,難道不會釋放亞硝酸嗎?大賣者業者高嘉和表示,「當天的蔬菜我們是到6、7點做出清動作,如果出清動作沒賣完,我們隔天就是報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蔬菜買回去冷藏,就能阻絕細菌,抑制硝酸鹽增加;聽到如果不冰,會釋放大量的亞硝酸,民眾都嚇了一跳,「幾天就好了還放多久,放太久不好啦,所以也不要買太多就好啦。」、「青菜應該不會有亞硝酸這種東西出現啊?結果竟然比香腸還高!(記者:下次會記得冰嗎?)會,因為我通常都會冰冰箱。」

醫生也提醒,蔬菜如果隔夜吃,最好也不要隔太久,更不能搭配含有胺類的秋刀魚、干貝等等,以免變成致癌的亞硝胺物質。食安意識抬頭,民眾吃東西前還是得多注意維持新鮮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