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林義雄禁食結束 5/4禁食活動暫時喊卡

▲社會各界30日發起「愛林義雄救台灣人民行動」,呼籲朝野儘速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送醫調養」第3天,反核社運人士簡錫堦、高成炎與民間團體,今(30)日上午發起「愛林義雄救台灣人民行動」,要求朝野儘速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並配合年底大選舉辦核四公投,盼能藉此停止林義雄禁食。至於原號召民眾5月4日大規模上街禁食,以及突破拒馬和蛇籠,採取「非暴力手段」佔領總統府前重慶南路的行動,則因外傳林義雄將出院而暫緩。簡錫堦表示,一切將視林義雄最新決定再做打算。

 

與會代表手持林義雄1991年著作《心的錘鍊─淺談非武力抗爭》,唸出林義雄對非武力抗爭的主張,希望外界能參與行動:「一個想尊嚴地活著的人,或者一個想免於受奴役壓迫的民族,必須熟知對抗暴政的戰鬥方式,培養執行這些方式的能力,並且在必要時,依照本身的性向和能力,採取適當的方式來抗爭。」

簡錫堦則表示,外界憂心林義雄因禁食陷入昏迷或垂危,社會各界包括:宗教、學生、生態環保、學界、勞工、婦女、教育、文化等團體,有感於時間壓迫發起「愛林義雄救台灣人民行動」,一旦林義雄生命垂危,將立刻號召反核四民眾至凱道進行「非暴力抗爭」,教導民眾如何手勾手對抗警察、拆除拒馬技巧,即使面對鎮暴水車沖擊也不退縮,效法印度聖雄甘地精神。

面對29日下午忠孝東、林森南路口遭反核群眾癱瘓,簡錫堦坦言並不認同,並予以譴責。簡強調,突襲式的騷擾並不會造成執政者的壓力,反而導致社會不安,人民也不會支持,只有「非暴力方式」才能凝聚大眾認同,同時凸顯警方暴力不具正當性,簡錫堦補充,「非暴力行動」是以尊重人的生命、讓社會更好以及訊息公開為原則,而非對社會造成不必要騷擾。

▲反核民眾29日傍晚癱瘓忠孝東路交通,引發用路人不滿。(圖/記者陳俊宏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