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艦賴在仁愛礁不走 羅援:中方可採取措施讓它解體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堅持不拖走「坐灘」在南沙群島仁愛礁上的軍艦,解放軍少將羅援1日發文獻計,提到中方可以給予菲方「協助」,將軍艦拖走,並向菲方索取費用;如果菲方執意不走,中方將採取多項措施使軍艦解體。

《環球時報》1日刊登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的評論文章,該文一開頭就提到中菲艦船日前在仁愛礁海域對峙,中方向菲方喊話「你們將為自己的行為後所負全責」,但菲船依然向坐灘地軍艦運送食物,並完成駐兵輪替。「我們應言出法隨,讓菲律賓為其行徑承擔後果。」

▼羅援經常發表主戰言論,被認為是中國軍方「鷹派」代表人物。(圖/人民網)

羅援提出10條建議。其中,第二條是,宣布菲律賓在仁愛礁上「避難」船隻「大限已至」,菲方應儘快將其拖走,如若菲方無此能力,中方將給予「協助」,但菲方應按國際慣例付費。「若菲方執意賴著不走,我們將採取多種措施(菲律賓可發揮它的想像空間)使其軍艦解體,讓非法佔領者無立足之地。」

羅援說,中方還可以對外宣佈仁愛礁將有軍事用途,出於人道主義的考慮,提前告知菲當局,儘快撤離在仁愛礁上的人和物,否則後果自負。另外,中方也組織媒體記者搭乘海警船到該海域,搜集菲國破壞《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證據。

羅援最後重申,在事關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既然菲律賓出來惹事了,那它就要付出代價

▼仁愛礁位於南沙群島,周邊是富饒的漁場,海底則據信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蘊藏。1999年,菲律賓一艘舊軍艦在仁愛礁擱淺坐灘,以宣示「主權」。(圖/廣東省海事局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