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天注定 螻蟻的暴力反抗

文/賴賴



片  名:天注定

英文名稱:A Touch of Sin
上映日期:2014-03-07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9分
國  家:中國
語  言:國語
導  演:《三峽好人》賈樟柯(Jia Zhang-Ke)
演  員:《讓子彈飛》姜武(Jiang Wu)、《24城記》趙濤(Zhao Tao)、《人在囧途》王寶強(Wang Bao-Qiang)、羅藍山(Luo Lan-Shan)
發行公司:佳映

劇情介紹

熱心的大海不甘心看著官商勾結,將村裡煤礦私有化經營,他選擇激進抗議,到處奔走揭發罪行。三兒隻身在外漂蕩,帶著掙來的錢回鄉過春節,沈默寡言的他認為 只有手中那把槍才懂得自己。在三溫暖作櫃台小姐的小玉,愛著相隔千里的有婦之夫,堅信兩人的戀情一定會開花結果。年輕的小輝來到深圳,希望在這個光鮮亮麗 的城市完成夢想,開啟幸福的生活。

四個真實事件串成一個故事、四個小人物反應社會現況,他們各自艱辛面對著生活,也在無形之中彼此交錯,用最壯烈的手段開創屬於自己的俠義江湖。(佳映提供)


▲恐怖份子背後的無奈。
 


▲大海用非常露骨的方式表明要檢舉而遭暴打。


▲家庭經濟壓力,職場排擠讓青年厭世。(以上圖/佳映提供)

瘋言瘋語:

影展型電影,中調性的節奏,不是商業片,看完心情很沉重,整體感相當有力道,有太多太多的不平和不滿,在這部片中可以感受到,永遠在下階層掙扎的螻蟻,他們沒有出頭的一天,即使想要爭取生存空間,都被擠壓的不成人形。

導演採用平劇戲碼來穿插電影主訴,相當有內涵和生命力,對於取材的故事也非常淺顯生動,佈局剪輯和連結令人驚艷,看完所接收到的訊息也很強大,適逢昆明砍殺事件,這部片似乎在呼應著什麼,難怪大陸要禁播。

這只是電影,俠義肯定不能以傷人和殺人來表達被壓迫的痛苦,苦無出口的不正常發洩,傷及無辜自己跟那些猶如牲口般的享受權利者有何差別,所以片中許多宰殺或鞭韃動物的畫面,相當觸目殘忍,人類只是動物的一種,是這樣嗎?

不論是殺人以宣告正義,或是傷人以發洩憤怒,或自殺以表達不滿,都還是沒有解決問題,千萬不要這麼做,這部電影,很精采的現實大陸小百姓的吐苦水,加油吧!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只要出生對的地方魯蛇可變亞瑟王

越見成熟大器的 BRADIO

188懶人料理/玫瑰花吐司

阿榮/Any Video Converter

安全地帶 酒紅色的心

南方群星 朝向勝利與天國之海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