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來台?食藥署:檢驗標準1週可搞定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提出「2014年貿易政策議程」報告,催促台灣對進口豬肉訂出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最高殘留容許量。對此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6日表示,會堅守「牛豬分離」的立場,只是食藥署長葉明功把球丟給農委會,強調尊重農委會的政策,如果決議開放「我們會檢討,請專家開會一個禮拜就可以給國人檢驗標準。」

▲食藥署長葉明功指出,政策若需要1週可以給國人檢驗瘦肉精的標準。(圖/記者賴于榛攝)

邱文達、葉明功今日列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質問衛生福利部對於歐巴馬的催促,立場有無更動。邱文達強調衛福部的職責是保護民眾健康,所有的標準都要經過評估,「當然我們還是遵守行政院的16字包括『安全容許、強制標示、牛豬分離、排除內臟』的原則。」

只是,政府究竟會不會讓含有瘦肉精的美豬來台,衛福部把球丟給了農委會,葉明功會前受訪時指出,基於行政團隊是一體的,不會開放美豬,但如果農委會政策轉向食藥署會全力配合,「假如說政策需要,我們會檢討,請專家開會一個禮拜就可以給國人檢驗標準。」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擔保,我國「牛豬分離」的政策不變,曾說允諾的若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就下台,這承諾至今也沒有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