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比照正職 勞動部:年資滿1年也享有特休

東森新聞記者陳又寧、梁偉勛/台北報導

國內40萬打工族休假爭議不斷,勞動部近日首次明訂打工族特休假及婚、喪、事、病假計算公式,須以打工族全年或每周工時,除以正職員工工時,算出給假比率,如每天打工5小時,一周工作5天,年資超過1年者,則可享有4天的特休假,違反給假標準僱主最高可罰30萬元。

加油站員工忙著替客人加油,光是一整天可能得站好久,在外頭風吹日曬要是生病了怎麼辦?現在勞動部明定,工讀生也得比照正職員工,有婚喪事病假給予半薪,像是如果一周打工21小時,全年的半薪病假就有15天。

而原本正職才能享有的特休福利,打工族也有相同待遇,只要年資1年以上,每周總工時乘以52周,來除以正職全年工時,按比率乘以7至30天,再乘以8小時。如果以每周5天5小時來算,1年可有4天特休,雇主若不配合,最多罰30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民眾多半大表贊成,有人談到,「假如工作也是一樣得辛苦,做差不多工作的話,那應該也享有休息得這個福利。」也有人認為,「這樣感覺工讀生待遇,好像有被重視就好像有保障。」

雖然規定如下,但不少打工族也擔心老闆不會照做,就算請病假也不會有薪水,也有人覺得工讀大多是短期兼差不到1年,這福利看的到吃不到,應該明訂半薪假的最低天數才比較合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