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肯定王張會、連習會:增進了解越多越好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19日舉行中常會,邀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報告「王張會」成果,王郁琦指出,兩岸和平效應會進一步溢出到國際。黨主席馬英九表示,這次出訪,就連在野黨主席蘇貞昌都肯定,是「郁琦超過預期」,而「連習會」這類的訪問也是越多越好,能有更多機會了解對方,增加互信。

王郁琦指出,對於這次參訪的重要意涵,包含推進兩岸官方交流正常化,與兩岸關係制度化;促雙方客觀面對彼此、正視兩岸現實;闡揚台灣價值,鼓勵兩岸在民主、人權和法治等領域相互提升;兩岸和平效應進一步外溢到國際。

馬英九聽取報告後裁示,王郁琦此行原先設定目標都達成,是「『郁琦』超過預期」,兩岸隔海分治65年,從最初開放民眾前往大陸探親,兩岸關係一步步前進,雖然期間一度兵戎相見,但是上任後改善兩岸關係,就能看到和平紅利。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肯定兩岸官員互稱官銜,是一種進步的象徵,馬英九說,兩岸關係在台灣要有共識才能開展,否則成為國內爭論焦點,對兩岸人民反而不利;國際媒體紐約時報、獨立報都對兩岸能夠坐下來對談,也都表示肯定。

馬英九說,期許中華民國是「和平締造者」,但不要對王郁琦此行期待太高,還有人道探視、互設辦事機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回訪等議題要處理。

王郁琦在南京大學演講的全文,有台灣駐大陸記者貼在微博上引發討論,馬英九表示,張貼1天就有40萬人點閱,也看出兩岸歷史文化明顯相同,最重要的是引起「網民」共鳴,有助改善兩岸關係。

對於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剛結束與大陸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馬英九認為,「這類訪問越多越好」,才有更多機會了解對方,增加兩岸友誼與互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