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顛倒歷史再顛倒過來 統派學者:台獨皇民史觀害學子

▲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綱爭議延燒。(圖/記者徐文彬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教科書課綱微調引發爭議,兩岸和平發展論壇13日上午以「把顛倒的歷史再顛倒過來-捍衞台灣人民歷史,課綱必須去台獨化」為題舉行座談會,痛批台獨史觀刻意迴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與歷史事實,想要改變本地學子的國家觀念及中華民族認同,此類教科書誤害台灣青年學生,早有修訂改正的必要。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認為,此次教科書課綱微調結果,包括教育部門官員所稱主要是「去日本化」屬於撥亂反正、還原歷史事實措施,獲得大多數學界、教界乃至關心教育的民眾的肯定,激起不少社團「異論」其中多屬綠營,顯然教科書問題內藏著高度政治認同和意識型態因素。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表示,然而,教科書不只是學生應考的材料,也是形塑青年學生對於國家民族認同和建立正確史觀的重要工具。對此,當前教科書所引發的爭議,實不能簡單以藍綠統獨惡鬥加以概括一句帶過,尤其是歷史教科書就歷史事件必須有正確的事實判斷及合理的價值判斷,這乃是教科書在編寫上應有的大是大非原則。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教科書課綱爭議始於1997年李登輝與杜正勝聯手主導的國中《認識台灣》教科書。

吳榮元表示,李、杜以政治力將分離主義意識型態強加在教科書的編寫上,通過扭曲史實,包括:將台灣史上綱為「國史」的「同心圓史觀」、讚揚日本殖民台灣有功的「皇民史觀」,以及切斷兩岸文化歷史根源的「台獨史觀」…等等,都旨在刻意迴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與歷史事實,圖謀改變本地學子的國家觀念及中華民族認同,為其打造所謂「台灣國族」奠定基礎建設。此類教科書充斥在各級學校之中,誤害台灣青年學生,早有修訂改正的必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