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張官銜相稱開會 港媒:兩岸明認分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首次以官銜相稱開會,香港媒體12日評論,這標誌雙方明認對岸政府分治的現實。評論還指出,大陸官方媒體只形容王郁琦為「台灣方面」的陸委會「負責人」,雙方也沒有簽署任何文件,顯示雙方小心翼翼、步步為營

香港《星島日報》12日刊登一篇社論,題為「兩岸涉足政治商談深水區」。社論一開頭便說,海峽兩岸處理相互關係的部長級官員,首次互以官銜相稱開會,標誌雙方明認對岸政府分治的現實。「會晤的行動和形式,比會內所達的七點共識,具有更重要的政治意義。」

▲王郁琦與張志軍11日下午在紫金山莊會面,兩人握手寒喧。(圖/記者陳弘修攝)

社論指出,北京早已希望兩岸接觸,提升到政治議題的層面。這次雙方主政兩岸關係的官員在官式會談中,同意雙方政府部門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而這機制不取代「兩會」(海協、海基會)的事務性商談及簽署協議功能,令人覺得新機制發揮政策溝通和決策協調功能之外,還會否擔任更敏感的政治角色,例如為日後更高層官員的互訪鋪路

但社論也認為,這次兩岸官員會面,雖然互稱對方官銜,大陸官媒《新華社》發稿卻只形容王郁琦為「台灣方面」的陸委會「負責人」,雙方也沒有以官方身分簽署任何協議文件,在一些敏感議題上採用模糊策略,顯示雙方小心翼翼,步步為營。

而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論指出,「王張會」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第一次正式會面,是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常態化聯絡溝通機制的開端,開啟了兩岸關係新篇章。

社論表示,雙方見面時都強調堅持「九二共識」,顯示「張王會」是在「一中」原則下進行,以防有人對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的互動進行節外生枝的政治演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