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防災拖5年沒下文... 李富城:士林地震是「警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快逃啊!12日凌晨在大屯山發生芮氏規模4.0地震,規模為26年來最大的一次,驚醒不少睡夢中的民眾,由於地震震央位在台北市士林區,離大屯火山區的陽明山非常接近,氣象專家李富城指出,本次士林地震不是能量的釋放,而是一個「警示」,呼籲有關單位重視相關防災問題,「火山如果要活動的話,那真是台北的災難。」

◄台灣至今仍沒有完備的火山防災體系,民眾不禁質疑,若大屯火山真的爆發了,屆時該如何是好?(圖/日本櫻島火山爆發/CFP)

12日凌晨0時31分台灣「地牛翻身」,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本次地震規模4.0、深度約6.3公里,震央位在台北市政府北方11.8公里,也就是台北士林區,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從震央位置經緯度來看,可能是後火山活動中的「應力調整」,屬於常見的偶發事件,民眾無需過度擔心

「這個地震不單純,」但氣象專家李富城認為,士林地震可能是山脚斷層帶出現變化、也可能是火山地震,不管是哪一個,都非常不尋常,大台北地區80%的樓房屬於老舊建築,一旦出現大地震或火山爆發,後果不堪設想,有關單位不應再以「單純能量釋放」看待士林地震,而要當成是一個警訊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屯火山復活絕非危言聳聽,2009年中研院研究員陳中華與兩名俄國學者研究已證實,大屯山屬於國際火山學會定義的「活火山」,爆發災害將不亞於921大地震,威脅大台北地區600萬人生命財產安全,當時陳中華就曾提出建言,呼籲政府建立完備的火山防災體系,「不要等要爆了才重視!」

如今5年過去了,火山防災仍不見蹤影,反觀同樣地震頻繁的日本,該國政府對防災的重視,許多被震醒的網友忍不住熬夜PO文討論,若大屯山火山真的爆發了該如何是好,「只希望永遠都不要發生,因為這個天兵政府真的沒想那麼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