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訪問二條件 蔡英文:對台有利、對兩岸穩定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民進黨「兩個太陽」的角力從黨內政治延展至兩岸關係舞台,由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領導的小英教育基金會19日結束為期五天的北京財經政策參訪行程返台後,20日中午正式出面說明參訪。對於此次先由執行長林全率團踩線,何時才會親自登陸訪問?蔡英文開出二條件,她說,目前雖然沒有計畫,但只要「對台灣有利」、「對兩岸情勢有穩定」,持續保持交流,或許等到時機成熟。

小英基金會此次組團訪問大陸,出訪成員有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以及江春男、張景森、許璋瑤等三位基金會董事與監察人,另外,胡勝正、施俊吉、邱太三、蕭美琴、蔡其昌等五位政策顧問也全程參與訪問。19日上午,陪同蔡英文出面說明此行訪問細節的成員,除了林全之外,還包括前立委邱太三、現任蕭美琴、蔡其昌,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前經建會主委胡勝正。

負責此次參訪聯繫安排的林全在開場說明時強調,由於去年七月小英教育基金會「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工作坊」邀請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教授、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丁志杰院長來台舉辦演講,探討人民幣未來發展走向課題,在對外經貿大學丁志杰院長的邀請下,小英教育基金會才決定組團回訪,此行以財經政策的交流為目的,前往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負責財經政策研究與規劃的重要智庫及研究機構進行交流,並參訪天津濱海新區及數家大型民營企業。

對於訪問團成員剛剛返台,蔡英文表示,團員已經向她報告過此次參訪的成果與重點。蔡英文強調,此次的兩岸交流是以專業為導向,以專業態度、事前溝通進行交流,不需要政治化,也不必流於形式,為交流而交流。

話鋒一轉,蔡英文也把矛頭對準長期活躍於兩岸的國民黨。她表示,兩岸關係的交流不應淪為特定政黨或少數人壟斷、營私的行動,她希望基金會以這種經濟交談的方式在未來能夠對兩岸經濟發展的誤解與突破有所幫助。

對於何時會親自訪問大陸的問題,蔡英文也開出二個條件,她說,目前雖然沒有計畫,但只要「對台灣有利」、「對兩岸情勢有穩定」,持續保持交流,或許等到時機成熟。蔡英文強調,此次的交流訪問是低調、專業性對話,她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的交流,如果各界對於此行有任何問題想了解,她都非常的歡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