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批鄭南榕是炸彈客 林光義:王文霞該重讀歷史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成功大學取消命名「南榕廣場」引起爭議,成大歷史系教授王文霞批判鄭南榕像「炸彈客」更讓外界撻伐聲不斷。台灣教授協會17日上午偕同多位教授召開記者會強調他們要為鄭南榕還原真相,並且要求成大依程序正義恢復命名「南榕廣場」、王文霞道歉負責。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光義更說,王文霞應該要停止授課,回去重讀,以免誤人子弟。

▲左起輔大哲學系助教沈清楷、台教會前會長張炎憲、台教會長呂忠津、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光義、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長陳儀深、輔大歷史系教授陳君愷。(圖/記者賴于榛攝)

台教會長呂忠津指出,本來不打算對成大命名「南榕廣場」與否做出任何回應,因為學生票選南榕做為廣場名稱,是顯示對鄭南榕的敬佩,並沒有辦法增損鄭南榕的人格及歷史地位。但是讓台教會一定得站出來的原因就是,王文霞在成大校務會議的「炸彈客」發言,不但讓成大取消命名「南榕廣場」,更是貶抑汙衊了鄭南榕。呂忠津說,記者會一方面要還原當年鄭南榕自焚的歷史真相,一方面希望成大與王文霞出面負責,王文霞則要道歉。

「李登輝毅然決然加速台灣的民主化,鄭南榕應該是功不可沒」,林光義指出,鄭南榕創辦雜誌卻遭到圍捕,在知道下場一定是坐牢的情況下選擇殉道,是展現士可殺不可辱的精神,認為王文霞應該要為「炸彈客」的說法道歉。

林光義還說,王文霞自稱教授歐洲歷史,但舉凡法國大革命、美國大革命、孫中山的革命都有許多人以身殉道,照王文霞的邏輯,這些人應該都是暴民啊,「他們還傷害了很多人,鄭南榕還沒傷害人。」要求王文霞應該要停止授課,回去重讀,以免誤人子弟。陳儀深則說,依照程序正義,成大應該要依既定計畫將廣場命名為「南榕廣場」,而不是把事情「河蟹」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