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獨」助綠營拚七合一? 陸媒:取決台灣民意

▲柯建銘2013年底提出凍結台獨黨綱引發討論。(圖/本報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013年底提出凍結台獨黨綱引發討論,也讓外界關注綠營的兩岸政策。《中國台灣網》特約評論員蕭春陽近日在一篇評論指出,「凍獨」能否助力民進黨取決於台灣民意,到底「凍獨論」能否助跑民進黨的2014年「七合一」選舉,甚至是2016年大選?兩岸都在看。

蕭春陽表示,2013年的最後一個重磅話題,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拋出,一番「民進黨應該凍結台獨黨綱」的建議,一鳴驚人!

作為民進黨內敢動「台獨」神主牌而又不至於被「亂棒打死」的極少數人之一,柯建銘絕對創下了該黨重量級、實權派人物打破禁忌話題的首例,也首次得到了大陸官方的正面回應。但相對於這股「熱情」,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態度卻是「一盆冷水」迎頭澆下。到底「凍獨論」能否助跑民進黨的2014年「七合一」選舉甚至是2016年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兩岸都在看。

柯建銘的肺腑之言,為了民進黨重新執政  

2013年7月以來陸續亮相的9場「華山會議」,是民進黨對外聲稱的「創黨以來『對中政策』最有計劃、有系統、最完整的討論」,但除了最初引發台灣民眾激動—民進黨終於要面對敗選的「最後一里路」了—之後,其華而不實、議而不決又無實質成果的「會風」,很快「吹」跑了圍觀媒體與民眾的熱情;直至柯建銘在12月26日的第9場華山會議中「驚天一呼」,才又讓民進黨在2013年的最後一個星期搖身一變成了輿論的「寵兒」。

在這篇題為《新世界觀下的民進黨兩岸政策》的書面文件中,柯建銘建議民進黨正式宣告凍結「台獨黨綱」,告別舊時代,為該黨兩岸政策形塑新時代的世界觀與格局。

柯建銘直言「就中、美雙方及國際社會的認知而言,『台獨黨綱』才是民、共雙方往來的障礙」,「台獨黨綱」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故民進黨應檢討此一條文,避免又成為國民黨、中共,甚至是美國日本等責難民進黨的藉口。

翌日,柯建銘又對媒體強調,「凍獨」的想法是肺腑之言,目的是要去除長久以來台灣人民對民進黨的刻板印象與符合台灣主流民意,使其重返執政,希望黨內用包容、自信的態度看待他的提議,相信對2014、2016年的選情有幫助。

「凍結」—「存而不用」的表述,堪稱高明。雖然民進黨內的反對聲浪不小,雖然深綠陣營尤感「受傷」,但這一提法至少沒讓他們感覺被逼入了絕境;同時,也給民進黨自己留下了諸多餘地,誘發出更多支援「凍獨説」的力量,許信良、施明德兩位前主席皆予以高度肯定,曾批評這一主張「太單純幼稚」的「獨派」大佬辜寬敏,在與柯建銘溝通後,也轉為認同,並稱「這可以解決兩岸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凍獨説」還前所未有的得到了大陸方面的積極回應。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12月27日表示「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如果凍結「台獨」黨綱能成為民進黨的共識,將是民進黨朝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我們希望民進黨成為一個對台灣同胞、對兩岸關係負責任的政黨,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能量。

蘇貞昌的「冷水」,想説放棄不容易

「凍獨」這個在外界眼中的「高招」,卻未在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口中獲得肯定,其一番「柯的發言只代表他個人的意見,台灣已經『獨立』,沒有凍結不凍結的問題」的言論,可謂一桶冷水從柯建銘頭頂澆下。

據台媒爆料,柯建銘在提出「凍獨」前,曾告知蘇貞昌,蘇並不贊同,但當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分析「美方對此不會反對」,一度讓蘇有些動搖,但最終仍未支援柯的主張。島內另一種分析認為,柯建銘很少就兩岸議題發表看法,此次突然提「凍獨論」就是受蘇貞昌之托,以測試各方的反應。

如果黨內反應良好, 蘇即可隨後跟上,解決民進黨「最後一里路」的問題;反之,便將其定位為「個人立場」。支撐這一觀點的證據,一是蘇貞昌並未公開批評柯建銘的提法,二是柯建銘對於蘇貞昌潑下的「冷水」回應,「主席也講過一些話,我們要建設台灣,不搞『台獨』,前主席蔡英文也講過『兩岸要堅持和平、共同發展』,大家的想法與看法都很一致。」

無論事實如何,都坐實了民進黨要碰觸「台獨」這塊神主牌有多難的現狀,也坐實了蘇貞昌目前小心翼翼、謹言慎行的政治策略。柯建銘或許是想為蘇貞昌的2016之路解套,但蘇的謹慎性格卻極有可能成為這條路上的最大障礙。

島內有媒體即直言,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成立數月來不但未能替該黨的兩岸政策開路,反而製造黨內派系和地方的分裂,蘇貞昌讓民進黨選舉的「最後一哩路」變成了「萬丈深淵」。

民進黨內的「台獨」基本教義派, 雖然只有5%,卻是黨內初選的關鍵少數,這就是除了許信良之外,所有民進黨台面上人物包括蔡英文在內,皆知「台獨」黨綱是民進黨邁向執政必須處理的罩門,卻又都不敢談廢除的原因。

有台媒將「台獨黨綱」比做民進黨的「奶嘴」,只要失去它就會有強烈的不安全感與空虛感,可謂説到了民進黨的痛處!柯建銘面對質疑時説的「朝野要和解,兩岸要和平,台灣才能存活;這樣搞政治,才有意義」,不知道民進黨的決策者們能聽進去幾分?

民意不可違,民進黨是時候負起責任來了

眾所週知,民進黨堅持「台獨」主張,正是其與中共無法進行黨際交流的根本原因。柯建銘不否認提出「凍結台獨黨綱」,與大陸不同意「憲政共識」有關。2013年大陸對於「台獨」立場的反對態度更加趨向明晰,從習近平總書記到國台辦發言人,都多次表態堅決反對「台獨」。

如今,有足夠人脈實力的、對民進黨忠貞程度不容置疑的柯建銘提出了「凍獨」構想,他作為民進黨「永遠的總召」, 其言論當然不會只是「説説而已」,特別是他説的「為了符合台灣主流民意」以及「民進黨若想重返執政,必須以積極、自信、務實態度面對兩岸問題」,都是在提醒黨內同志,作為台灣最大的反對黨,總不能永遠置身於兩岸和平發展的現實之外。

而其實,反對民進黨「台獨」黨綱的又豈只是大陸?台灣主流民意的反對,才是最終促成民進黨改變路線的決定力量。從「台獨黨綱」到「台灣前途決議文」,再到「正常國家決議文」,民進黨無不維持著「台灣主權獨立」、兩岸「一邊一國」的立場;這不僅造成了民進黨8年執政期間兩岸協商中斷、台海局勢動蕩,也直接造成了2012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兩岸關係因素讓5.75%的選民轉向支援馬英九連任的局面。

當然,「凍獨」不是「棄獨」,在需要的時候仍是可以「解凍」的,島內輿論也因此有相當多的聲音認為,「凍獨論」只是為了「騙選票」,柯建銘本人也説得坦白,現在「凍結」就是為了有益於2016年選舉。儘管如此,「凍獨論」畢竟是在思考處理「台獨」黨綱問題,對開啟民共黨際對話的積極意義不容忽視。

台灣《中央日報》網路報認為,民進黨內除了極少數死硬派把「台獨」黨綱當成神主牌,其他多半都是見風轉舵的投機派,為了勝選必然不惜一切手段,所以兩年後民進黨必然會調整其兩岸政策,「凍結台獨黨綱」自然會是可能的選項。

當然也有很多人持悲觀態度,大陸學者嚴安林即認為,由於「台獨」基本教義派的「不讓」、蘇貞昌為首的民進黨中央的「不急」以及民進黨對兩場選舉形勢評估為「不用」,都會讓民進黨目前做不到「凍獨」。另一位大陸學者楊平預料,民進黨未來大陸政策的檢討、調整,將一如既往,流於形式,難有亮點。民進黨大佬謝長廷近日也坦稱,希望民進黨的兩岸論述有重大改變,確實有困難。

説到底,「凍獨」能不能助力民進黨的2014和2016選舉,還是要由選民,也就是台灣的主流民意説了算。所謂「民意不可違」。2013年,「台獨」空間在島內進一步受到壓縮,謝長廷、陳菊等民進黨重量級人士再次「登陸」,在在顯示台灣主流民意的強大力量。

更何況,如果忽視民意堅持「台獨」,民進黨除了黨內派系分歧無解藥,還會令黨中央與地方的矛盾加深,這僅從2013年雲林縣長蘇治芬、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屏東縣長曹啟鴻等綠營首長多次走訪大陸推銷農漁産品即可看出,「台獨黨綱」已經讓民進黨的地方執政縣市綁手綁腳,也會令地方和黨中央漸行漸遠。

從目前來看,「凍獨論」雖被被外界視為「主動端出的一塊民共對話的敲門磚」,但仍是柯建銘的「個人主張」。聽從台灣主流民意的召喚,是當前民進黨唯一的選擇;不處理「台獨黨綱」,一切都是浮雲。

正如台灣《中國時報》社論所説,民進黨已經走出務實而重要的第一步,如果自認為執政在望,就千萬別讓這個已經邁出的步伐,再次淹沒在意識形態廝殺鬥爭的硝煙裡,包括在面對類似兩岸服貿議題的立場上,否則2012年的遺憾還是會重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