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萬丹志工媽手採紅豆 利潤全給獨居老人清貧生

▲萬丹井仔頭關懷協會手採紅豆,利潤饋社區。(圖/屏東縣農業處提供)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我們的紅豆都是手工採收的喔」,一群萬丹井仔頭社區關懷協會的婆婆媽媽,正一字排開沿著紅豆田將一棵棵紅豆拔起來準備曬乾,這裏的紅豆不噴落葉劑,很多人喜歡買這種傳統的紅豆,協會理事長施建民帶領這群志工媽媽,把這些紅豆賣出的利潤,用來做社區關懷據點的送餐及課輔費用。

「試了兩三年了,我們的紅豆確實有不少人指定購買」,施建民說,今年紅豆的開盤價是一斤36元上下,目前價格在42到44元之間,但我們手採紅豆以一斤58元向農民契作收購,社區志工媽媽們義務下田採收,他說,小時候農村收成紅豆都是日曬方式很天然,現在機械耕作很方便,為便利採收,農民會噴落葉劑,雖是符合政府規定的藥劑,但失去那股傳統的農村味,所以他想以不噴藥的方式採收。

但每個人做法不同,說服了幾個農民和協會契作,由於前幾年成效不錯,今年擴大面積到1.6公頃,施建民表示,人工採收的紅豆成本較高,先將成熟的豆株拔起,10幾株一綑倒立在陽光下曝曬,大約要10幾天,植株枯黃後再以脫殼機將豆莢及豆粒分離,豆粒再曬個2-3天,再經刨光,紅豆更加紅潤。

目前紅豆通路很多在網路上銷售,不少人指定購買,特定廠商、賣場連書局也買的到,經包裝完成後一公斤賣150元,利潤所得作為社區關懷據點、獨居老人送餐與清寒學童課後輔導基金。

這裏的志工媽媽個個都有三兩下功夫,協會輔導她們考上技術士,所以煮餐、烘焙,連紅豆餅都是師傅級做出來的,還有手工太陽餅、紅豆牛奶手工饅頭,參加各式展售會,購買人潮總是大排長龍。

施建民指出,每年1月開始是紅豆採收期,萬丹是全台紅豆最大的鄉鎮,農政單位輔導農民正確使用藥劑加速熟成,但他們以人工方式採收,雖然耗時較長,成本較高,但愛護土地生態,以另一種方式收成,而利潤取之社區用之社區,永續社區的理念,不禁讓人幫他們按個「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