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救援後漂來大冰山 「雪龍號」反受困南極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雪龍號」號科考船在澳洲「南極光號」破冰船的配合下,成功營救在南極遇險的俄羅斯籍「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客船上的52名乘客。「雪龍號」號船準備撤離浮冰區繼續執行後續任務時,所在地區受強大氣旋影響,浮冰範圍迅速擴大且漂來大冰山,造成「雪龍號」上的101名人員暫時被困。

2日下午,從「雪龍號」起飛的「雪鷹12」直升機共計飛行6架次,成功將被困的「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上的52名乘客安全轉移到澳洲「南極光號」破冰船上。「雪龍號」原本預定在3日駛離這片密集浮冰區,但一夜之間漂來一座長達一公里左右的平頂冰山,由於海水下面的冰山至少有6倍大,所以只能等待大冰山漂走,再從密集的浮冰區裏破冰突圍。

「雪龍號」受阻也驚動北京當局。大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指出雪龍號冒著極大風險,成功完成對遇險俄羅斯籍客輪的救援行動,「為祖國和人民爭得了榮譽,請向同志們致敬,並轉達我對他們的 誠摯慰問。」習近平要求各有關方面協調配合,指導幫助他們脫困,確保人員安全。他表示,「祖國人民同他們在一起,希望他們保重身體、堅定信心、沉著應對、科學施策,爭取早日平安返回。」

另外,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希望科考隊沉著冷靜應對,務必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等待有利時機,積極穩妥設法突破海冰圍困。

目前,大陸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已進入一級備戰狀態,隨時為「雪龍號」提供最新的冰情訊息,考察隊也成立了環境資料分析組,調動船上海冰專家隨時監測冰山動向,觀察氣象、水文、潮汐等數據,並且多方收集資料,分析這片海域歷年來的情況,爭取早日破冰突圍。

「雪龍號」受困之後,澳大利亞「南極光號」暫停回航計劃,留在原處準備隨時向「雪龍號」提供援助。據有關部門透露,1月6日可能有出現天氣和海冰變化,有可能帶來西風,有望為「雪龍號」脫困製造機會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