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大埔拆遷戶勝訴 蕭家淇:收到判決書後再說

▲大埔拆遷戶勝訴,內政部政務次長蕭家淇出面回應。(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苗栗大埔拆遷戶3日勝訴可獲國賠,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表示,將在收到判決書後作後續處理,是否上訴或國賠金額,都還要再跟執行機關苗栗縣政府討論後,才能研擬對策與回應。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3日宣判,針對彭春秀、柯成福2戶土地,以及朱樹、黃福記2戶之土地及建物,其原區段徵收處分予以撤銷,其餘19人之訴則予駁回。

蕭家淇指出,高院認為大埔土地徵收案必要性、公益性及是否符合比例原則有疑義,內政部尊重法官判決,將邀集苗栗縣政府到部內說明,針對判決書內容做出回應。蕭家淇說,高院仍有駁回19人的區段徵收處分,因此並非全面否定大埔徵收案的公益性與必要性。

對於苗栗縣政府將責任推給內政部,蕭家淇回應,徵收案核定機關屬於內政部,高院也是針對內政部的徵收處分進行判決,由內政部回應沒有不妥,不過徵收執行機關是苗栗縣政府,因此須就綜合判決書、苗栗縣府意見來決定後續動作。

台灣農村陣線希望修法拿掉區段徵收,蕭家淇強調,區段徵收是必要手段,地主可以領回部分土地,比一般徵收對地主更有利,全國有7000多公頃都是區段徵收而來,台北大學、捷運、高鐵都是區段徵收,仍有維持必要。

苗栗大埔被拆遷戶控告內政部區段徵收計畫違法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3日宣判,張藥房4戶9人逆轉勝訴,可聲請國賠。大埔自救會及台灣農村陣線今日則北上召開「勝訴暨《土地徵收條例》修法」記者會,苗栗縣長劉政鴻上午出席一場活動受訪時將責任推向中央,表示「就看內政部怎麼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