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槓陳菊!沈世宏批高雄市兩套標準 疑包庇日月光

▲日月光董座張虔生稱,排廢水「非蓄意」。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月光廢水風波意外燒出中央和地方怒火。日月光K7廠19日趕在期限內遞交陳述書,希望能逃過「停工」處分。不過,行政院環保署長沈世宏認為,高雄市環保局早就知道日月光埋設暗管,要陳菊不僅「查清楚」,還要出面「說明白」,沒想到卻被地方反嗆,一開始很「衝」,現在似乎幫業者說話。

行政院環保署長沈世宏指出,根據18日晚上新事證發現,日月光早在9月26日已緊急遞出海放管排放申請,但高雄市政府卻遲遲沒有回函;同樣申請海放管,在2004年高市府卻有回函,請日月光依照經濟部加工區管理處的程序辦理,質疑為何環保局「兩套標準」,並且由此可看出,早就知道日月光埋設暗管,要陳菊不僅「查清楚」,還要出面「說明白」。

另外,日月光2年來已經有23次違規紀錄,其中水汙染高達20次,懷疑地方反應「慢半拍」,已請政風單位調查是否有人員疏失。環保署雖然嚴厲批評地方,但最後卻呼籲高雄市政府,對於日月光違法情形是不是「惡意違法」,須審慎裁量「勒令停工程度」。

▼環保署長沈世宏要陳菊「說清楚」。

沈世宏為日月光槓上陳菊,沒想到卻被地方反嗆,一開始很「衝」,現在似乎幫業者說話;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對此反批,為何中央環保署一開始的態度比較「衝」,但是後來又好像在幫業者說話,反倒是中央自己對日月光的態度搖擺不定,希望環保署說明確切的政策。

對於2010年公文處分問題,高雄市環保局說明,內容並不是核准日月光納入下水道系統管線,只是請他們依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的程序辦理;另外,環保局也反駁反應太慢的說法,指出依照標準規定,業者1年內達2次沒有聽取建議改善才停工,日月光先前違規放流水等情況都有改善,只不過去年(2012年)連罰3次,今年再抓到造假才重罰。

日月光到底會不會停工,環保局表示,只要設備會產生廢水就符合停工標準,並給予3日準備停工作業。高雄市長陳菊對於沈世宏批評,截至20日凌晨都沒有出面說明,只有環保局發表新聞稿澄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