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失業率高達13% 藍委要求檢討產學落差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江惠貞1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2013年10月以前,15至24歲青年失業率高達13.13%,遠高於25至44歲失業率4.28%,「教育人口學歷越來越高,卻發生學用失衡」。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回應,「做中學」的產學訓計畫在台中實施成效良好,將鼓勵更多學校投入。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江惠貞1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相關單位正視青年失業問題。(圖/記者賴映秀攝)

江惠貞指出,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102年15到24歲青年自殺人數1340人,占全國通報人次的13.9%,失業青年自殺可能性是非失業者的2至3倍。江惠貞說,高職生近9成持續升學,造成人才斷層,但是學生畢業後只想做管理工作,如服裝業基層打版工月薪10萬,卻找不到師傅。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副署長施建矗表示,青年找不到好工作、企業找不到適合人才,將從教育著手導正學生觀念,高階工作比較少,「產業跟教育供需有結構性落差,鼓勵學生先找到適合工作」。他說,將持續透過生涯輔導、服務學習、職場體驗等方式,加強學生跟產業間的連結。

林三貴指出,「產學訓計畫」讓學生第1年在學校念書,第2年到職訓局受訓、輔導取得乙級執照,第3年就到企業上班,雙軌並行下,「別人還沒畢業,但產學訓學生已經有工作經驗了」。林三貴表示,學生的職涯發展應該更早規劃,縮短就業探索期,更快投入就業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