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紀錄片,走進台灣 簡太郎領國保小組實地勘查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走出紀錄片,走進台灣,「行政院國土保育專案小組」第一站選擇新北市汐止、桃園縣石門水庫及觀音海岸等地,進行實地勘察小組;召集人行政院副秘書長簡太郎,5日邀集經建會、研考會、工程會、法務部、內政部及專家學者等,一起實際勘察「看見台灣」裡提到的山坡地住宅、及桃園觀音海岸汙染。

▲勘察台灣,國保小組5日訪察首站為新北市汐止區的馥記山莊,小組召集人簡太郎(中)聽取簡報。(圖/記者周佩虹攝)

訪察首站為新北市汐止區的馥記山莊,當地曾於民國99年因土石崩塌衝破擋土牆,並出現裸露的山坡地,但目前已復育完成,「看見台灣」中所拍攝到的狀況不復存在。簡太郎則說,山坡地住宅社區的安全維護,是敏感地區開發管理的重要環節,並與社區周邊土地的水土保持息息相關,希望中央及地方各權責機關,透過定期安全檢查及監測,協力維護山坡社區安全。內政部營建署也公布全國9處必須改善水保、邊坡,屬於A級危險的山坡地住宅,還有32處屬於B級應注意的社區。

接著「國保小組」動身前往桃園,到石門水庫(右圖/東森新聞資料照)勘查土石管理及排砂設施,簡太郎指出,雖然只看了石門水庫,但卻是將全國各水庫的問題都挑了出來,並指示經濟部工作小組研議相關策略,針對水庫清淤排砂能力及上游集水區治理保育,提報給行政院的專案小組討論。簡太郎說,石門水庫屬於經濟部的管轄範圍,但是水庫會淤積,主要是上游的水土保持沒有做好,希望未來結合上游集水區的權責機關通力合作,從治標到治本一起解決問題。

「看見台灣」中,觀音海岸的汙染讓人怵目驚心,專案小組隨後也轉往桃園觀音工業區視察污水處理改善情形,並聽取相關工作簡報。簡太郎認為,觀音工業區污水排放問題,一方面要請環保署檢視法令、規定、制度的完備與提升執法技巧;二方面則要求經濟部工業局從源頭加強管理,並輔導違規工廠徹底改善;至於工業區污水處理廠設備不足,簡太郎也請經濟部工業局持續督促。
◄桃園縣觀音鄉千年藻礁地形。(圖/取自文建會)

專案小組最後則是前往桃園觀音藻礁海岸,檢視侵蝕與污染危害的情況,在聽取農委會林務局等機關簡報後,簡太郎也親赴千年藻礁地形會勘,並仔細詢問藻礁保育的相關問題。尋求專家、學者意見後,簡太郎認為,藻礁海岸危害的主要原因,就是工業廢水污染問題,只要控制污染,藻礁生態就有希望恢復,簡太郎表示,對藻礁的保護,各部會跟桃園縣政府都已經有積極作為,要求農委會林務局持續定期追蹤,並請各權責機關持續執行海岸維護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