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一年的炒飯



圖・文/Joel FUKUZAWA

今年春天的時候,回宜蘭找青松,看著他拿起三柱清香對著準備播種的水田,拜了土地神祇,我們跟著插下了今年的秧苗。隨後,只要有空,總會回宜蘭,看看秧苗長的怎麼樣了,看著它們茁壯、結穗,從鮮綠變青綠轉蒼綠最後成了金黃。

這時候,颱風多了,一場颱風天過後的早晨。蘭陽的天空還透著淡淡的藍,但是田裡的稻禾已經東倒西歪,跟著一起去的福媽心疼的說:「唉,做田人最怕這種事情。」青松笑笑說:「沒關係啦,還好有先搶收一些了,要不然稻穗泡到水,就完了。」今年的夏天,我們總擔心氣象預報而來的颱風。

到了秋天,青松帶著工人把稻田都整理好了,一包包的稻穗帶去烘乾之後,再送輾米廠碾成精米,稻田裡,他留了些稻穗給白鷺鷥、給麻雀,看著牠們飛起飛落,遠方是日暮的山嵐。

今天,青松的米,總算在飯桌上出現了,白米+糙米+黑糯米,福媽加了些海苔、紅蘿蔔以及玉米粒,胡椒、辣椒當然不可少,一盤等了一年的炒飯,上桌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隔31年再辦展 羅森伯格與中國

2012世界末日倒數異象不斷?

超邪惡小鹹點 馬鈴薯明太子燒

從寵物看出主人性格 貓奴怕寂寞

集體治療喪子之痛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