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光纜反竊聽! 港媒:陸潛艇深海成功測試量子通信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神奇!

▲中國戰略導彈核潛艇。(圖/取自《中評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竊聽海底光纜的醜聞最近被曝光!日本媒體稱,美國曾請求日本協助監聽中國海底光纜,「反竊聽」議題再度被討論。業內人士稱,防止訊息被竊聽最有效方法是進行加密,中國在量子通信領域已走在世界頂端,並在潛艇上先行先試,深海保密通訊成功。分析人士說,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大背景下,預計量子通信將在未來維護國家安全上發揮重要作用。

香港《大公報》報導,相對普通電纜,光纜更難竊聽,由於光纜通訊載體--光波是在密封內部傳輸,很難洩漏出來,即使在光纜轉彎處,漏出光波也非常微弱,如果在表面塗上消光劑,效果更好,因此光纜通訊一度被認為是安全的。但之後光纜通訊的絕對安全性被打破,竊聽海底光纜逐步由設想變成現實。

報導引用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觀點說,如果不解決光纜竊聽問題,美國將損失百分之70的情報能力。1989年,NSA開始研究光纜竊聽技術;1990年代中期,NSA首次進行海底光纜竊聽實驗,操作人員透過深潛器將一段海底光纜拉進特製工作艙內,成功切開一條光纜。這次試驗並未被光纜運營商發現,意味美國掌握海底光纜竊聽技術,但當時訊息處理設備無法負荷光纜中的大量訊息,因此未廣泛使用。

報導說,2005年3月,美國「海狼級」核潛艇「吉米卡特號」服役,具備海底光纜竊聽功能,配備專門用於安裝竊聽裝置的深潛器。該潛艇最大下潛深度達到610公尺,透過坐沉海底釋放深潛器進行竊聽,或者將竊聽裝置安裝到光纜上長期監聽。

據報導,美國研究出光纜竊聽技術,其他國家就會找出防止被竊聽方法。文章引述一名中國訊息安全專家觀點指出,防止光纜竊聽最直接辦法是進行監測,透過光纜參數變化等情況,判斷有無被竊聽。目前最新反竊聽技術是對訊息進行加密,用於光纜通訊加密技術主要有三種:量子加密、混沌加密和光碼分多址加密技術。

2011年10月,中國在國際上首次成功實現百公里內量子訊息傳輸,這為中國發射全球首顆「量子通信衛星」奠定技術基礎。量子保密通訊應用範圍很廣,凡需要保密內容都可以用,只需要在現有光纜上加一個量子技術就能實現訊息保密。尤其在關鍵領域中,無論是電話通訊還是網絡通訊,中國量子通信技術在背後都有保護作用。

據悉,量子通信是利用光子(光的最小單位)等粒子的「量子糾纏」原理,在微觀世界裡,不論兩個粒子間距離多遠,一個粒子的變化都會影響另一個粒子,此現象被稱作是「量子糾纏」,且被愛因斯坦稱為「詭異的互動性」。科學家認為,這是一種「神奇的力量」,可發展為具有超級計算能力的量子計算機和量子保密系統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