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擬開放廢五金進口 環團轟:瘋了!逼人民吃綠牡蠣

我們想讓你知道…救救台灣!

▲多個環保團體29日站出來反對環保署開放廢五金,「別讓台灣成為悲慘世界、世界級廢五金垃圾場!」(圖/取自「地球公民基金會」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環保署有意開放12項被列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混合五金廢料進口,多個環保團體29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簡直是精神分裂、根本是瘋了,直呼政府幫財團數鈔票、大賺黑心錢,呼籲「別讓人民吃綠牡蠣!」

據了解,環保署將修改《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把12項處理/輸出入階段被列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混合五金廢料(廢五金),如廢電線電纜、廢變壓器/電容器、廢電腦等改列為一般事業廢棄物,讓它們合法進口,擴大國內再生業者料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指出,國內事業廢棄物一年約有1800萬噸,儘管號稱高達82%的再利用率,但過程中汙染土地,如爐渣、焚化爐底渣等;環保署在填海造陸外,還打算開放廢五金,「嫌我國廢棄物還不夠多嗎?」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表示,廢五金曾造成二仁溪嚴重汙染,導致「綠牡蠣」,台灣1993年禁止廢五金進口,沒想到環保署現在要一口氣開放12項廢五金;政府已花了超過42億元整治二仁溪,問題還沒解決,「我們真的要重蹈覆轍嗎?」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認為,廢五金即使以合法方式處理,仍會對環境帶來負擔,貴重金屬需要用酸去溶解或採電解精煉,處理過程會產生廢酸廢水、汙泥和重金屬。廢五金中的有害物質包括汞、鉛、鎘、六價鉻、溴化阻燃劑和聚氰乙烯等,燃燒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長期吸入會致癌或損害大腦及神經系統。

對此,環保署廢管處長吳天基回應,考量台灣為資源短缺國家,又以電子產品為出口導致,經過3年研議適度開放廢五金進口,扶植資源再生產業發展,期未來能供應國內製造業所需金屬物資。

吳天基強調,目前還在聽取各界意見,沒有開放時間表,環保署會嚴格把關,業者必須提出清理計畫進行審查,按規定上網申報廢棄物流向;且廢棄物不可能用來填海造陸,請環團不要模糊焦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