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風波未息 學生控警執法過當、遭抹黑為暴民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國慶日抗議活動雖暫息,但後續風波仍不斷。昨在總統府前抗爭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11日與民進黨立委一同召開記者會,拿出驗傷單及影帶控訴警方不當執法,立委更進一步指出,警方事後公布錄影帶、宣稱有26位員警因公受傷的行為有刻意將抗議學生塑造為「暴民」之嫌;對此,警政署保安組長陳國進表示,當天實行「管車不管人」,僅對抗議宣傳車進行驅離,並未干預學生抗議活動。

▲昨在總統府前抗爭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11日與民進黨立委一同召開記者會,控訴警方執法過當、刻意抹黑。(圖/記者洪欣慈攝)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與宣傳車是在10日上午6點半至7點之間,從景福門後方移動前往凱達格蘭大道,遭警方團團圍住,並發生激烈拉扯,中正一分局10日率先公佈衝突畫面,稱有26名員警受傷,並向受傷員警致贈慰問金。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學生黃燕茹在記者會上解釋當天情況。她表示,當天宣傳車在6點半要駛往凱道前遭警方以「要衝撞拒馬」為由包圍,學生只好以手勾手、非暴力的方式擋在車子前,避免車子被拖走。她強調,6點半並非公告的交通管制時間,衝突當時也還有公車、計程車等車輛從他們身旁經過,且現場群眾絕無要用宣傳車衝撞警察之意,「為了避免警方奪車,學生當時圍兩圈在車旁,看也知道不可能衝撞警察」,不解警方為何要以有衝撞之意為由,以激烈方式對付學生。

根據記者會現場播放的當日衝突影片,學生洪崇晏指出,警方說是要拖車,但卻一直將他拉扯到車道上;當日開車的駕駛王約舒也指控警方執法過當,不僅先將他從車上拉下,後還有4、5個警察朝他肚子踹了數腳,造成他身上多處有明顯傷痕。

對此,警政署保安組長陳國進表示,9月25日就已經公佈禁制區範圍、時間,當天學生所在區域屬公告的「管車不管人」地帶,警方只是進行車輛管制,並避免車輛衝撞慶典和警察;中正一分局督察組長張嘉煌也說,當天6點半僅是開始與學生溝通,但勸導無效,7點5分才將宣傳車脫離現場,沒有提早管制,並強調執法過程難免有拉扯,並非針對學生。

但立委陳其邁質疑,當天要驅離車輛前,有無先舉牌警告?張嘉煌則坦承「沒有」,此回應一出,立委李俊俋立刻拿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公文,直指5月2日時警政署長王卓鈞便承諾,未來集會遊行一定會先行舉牌,下令解散、廣播之後,才可以進行驅離動作,痛批警方失職。

至於警方搶先公布影帶的動作,遭立委質疑為刻意將學生塑造成「暴民」,陳其邁要求警方將受傷警察的驗傷單送到立院內政委員會,看是否是過度渲染。張嘉煌則回應公布影帶是為澄清執法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