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無懼光燈!只怕遊客的二氧化碳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如此!!!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文化瑰寶敦煌「莫高窟」以精美的壁畫與塑像聞名於世,20世紀開始,正式對外開放參觀,就規定禁止拍照,敦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旭東4日澄清,限制拍照並不是外傳的怕閃光燈破壞壁畫,而是因為拍照會讓遊客停留,除了會影響秩序,長時間的停留亦會產生二氧化碳,不利於歷史文物的保存

▲敦煌「莫高窟」被譽為20世紀最有價值的文化發現,每天遊客人滿為患。(圖/東方IC)

莫高窟自正式對外開放後,景區就規定不可將背包、相機與攝影機帶入洞窟內參觀,長期以來,外界多認為「禁止拍照」是要防止閃光燈的強光,對壁畫產生化學反應導致壁畫脫色、損壞,也有說法指因其為中國文化瑰寶,不能輕易外流;另外,有少數看法稱佛教聖地拍照是對神靈不敬!

面於各界的眾說紛紜,王旭東向中新社透露,石窟內空間狹小、遊客眾多,拍照停留不僅可能會造成秩序混亂,遊客長時間的停留更會在洞窟內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濕度和溫度變化會加劇石窟衰退,顏料顆粒溶解會導致壁畫畫面脫落

王旭東也指出,莫高窟正加速數位化進程,方便民眾免費觀賞真實、完整的壁畫,並不像外傳的保密之說;他強調,保護莫高窟是為了更好的弘揚文化,未來就算數位化工程完成,也不會停止開放參觀,「莫高窟的功能已從最早的佛教朝拜聖地,過渡到普及古代中西交流精華薈萃的歷史寶庫」。

★ 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