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酒測就抓起來!人權團體抗議 員警嫌麻煩也喊不幹

你支持拒絕酒測者強制逮捕送驗抽血嗎?

你支持拒絕酒測者強制逮捕送驗抽血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未來若民眾拒絕酒測,檢警可將駕駛人強制送交醫院進行抽血,基層員警擔憂,酒駕者會以更激烈方式拒測,建議全國警察拒絕執行強制驗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誰來給貓掛鈴鐺?酒駕意外頻傳,政府祭出「世界最嚴格」反酒駕大執法,未來若民眾拒絕酒測,檢警可將駕駛人逮捕送交醫院進行抽血,卻引發人權團體抗議,批評法務部利用民粹「逾越法治人權的底線」,基層員警也擔憂,今後酒駕者會以更激烈方式拒測、開車衝撞員警,建議全國警察拒絕執行強制逮捕抽血。

酒駕新制上路沒幾天,就有媒體發現部份酒駕者為規避《公共危險罪》罪名,遇到警方臨檢時寧可堅持拒測繳交9萬元罰單,被民眾質疑,「根本是替有錢人脫罪!」

為防堵新制漏洞,行政院17日召開緊急會議,決議若民眾拒絕酒測,員警可依刑事訴訟法的「準現行犯」予以逮捕,將駕駛人送往醫療或檢驗機構採取血液鑑定。

「法務部忝為人權兩公約的統籌機關,卻出賣了自己應保護人權的工作。」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19日投書媒體,表示他從未聽聞當今世上任何一個民主法治國家,可任由行政機關逕自限制人民自由、作出侵入性身體檢查處分(抽血)

蔡季勳強調,人權團體一樣厭惡犯罪,但是在遏阻犯罪、處罰犯罪的同時,不能因情感的怨忿,棄守理智的堅持,逾越法治人權的底線,痛批執政者「高明地」挾民意為藉口擴權,骨子裡卻是威權的復活,「台灣人的新白色恐怖年代也不遠了。」

另外,也有員警不滿地抱怨,一個喝醉酒的莽漢,要花多少人力、時間才能把他扭送到醫院,又要如何讓他乖乖坐著抽血?政府都沒想過,只會喊口號,既然新制全責交由現場員警判斷是否要上銬或抽血,在法律賦予更多保障前,他可能不會執行後續強制行為。(圖左/醉漢拒酒測,員警拿他沒皮條)

一名署名「快樂小警察」的網友也在警光網站留言替基層員警抱不平,「抓酒駕,小警察抓,有過都是警察來承擔,基層執勤出事,做官的會來幫我們基層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