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H7N9病重 台大使用葉克膜搶救

▲H7N9致死率,比SARS多近一倍。(圖/東森新聞提供)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王鴻年/台北報導

台灣出現第一例H7N9的確診病例,除了機場加強防疫,目前不少辦公大樓也開始展開防疫工作,在門口架起體溫監測機,就怕疫情擴散!第一例個案是一名53歲台商,先前曾經兩度採集喉頭檢體,驗出來卻都是陰性,直到驗痰才確診,疫情指揮中心也緊急決定,未來肺炎和重症患者,將加採深部痰液檢測;而這名台商住進台大醫院已經進入第七天,他的病情嚴重,台大醫療團隊使用葉克膜全力搶救。

辦公大樓門口架起體溫監視器,用紅外線替出入的上班族嚴加把關,還有人勤用酒精消毒,就怕疫情擴散。這名53歲台商在4月20日住進台大醫院後,儘管第一時間醫師加開兩倍克流感,但病情持續惡化,目前除了插管,還得仰賴葉克膜維持心肺功能。台大醫師坦承,這位台商病情嚴重,未來每一天都是關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指出,「他因為肺臟功能太差,所以暫時使用葉克膜,至於葉克膜用下去,當然表面上看起來是穩定,可是問題是說,肺臟功能不恢復的話,時間拖久了,葉克膜還是有併發症,典型的摸石頭過河,就是且戰且走。」

由於這位台商在發病期間,曾經兩度採用喉頭拭子快篩,在咽喉採集檢體,但因為病毒無法在上呼吸道大量複製,所以呈現陰性反應,最後是採取下呼吸道的深部痰液,才驗出染病。對此,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祥冠表示,「採集的部位不對,或是說採集到的檢體量不夠,這都有可能造成偽陰性(驗不出病毒)。」

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將調整檢疫措施,未來只要是肺炎或是重症患者,將會加採深部痰液檢測。就怕疫情一發不可收拾,雙鐵和客運業者也緊繃神經,高鐵宣布,只要看到民眾咳嗽,將會免費提供口罩;台鐵也要剪票口的同仁,緊盯旅客是否有發燒咳嗽症狀;至於客運業者也提供口罩給司機配戴。畢竟病毒看不到也摸不著,還是趕緊做防疫避免疫情擴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