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命圈首長會 江宜樺保證:核四公投「開大門走大路」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被稱為是「核四逃命圈」的北北基三首長郝龍斌、朱立倫、張通榮,25日晚間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張家祝餐敘,討論核四議題,席間江宜樺掛保證,核四公投一定會「開大門、走大路」,也一定會積極鼓勵大家參與公民投票。

▼針對核四議題,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晚間邀北北基三首長餐敘凝聚共識。(圖為資料照片/記者陳佳雯攝)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會後轉述,席間除了向三位首長說明政院的程序,「大家同意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保核安」,並達成三項共識:首先就是對於核安要有公正、獨立、公信力的評斷,才能消除國人的疑慮。其次是「台灣要邁向非核家園,但需要爭取更多的時間,讓台灣的能源結構調適到讓再生能源發展,讓民生、經濟不會遭到重大衝擊」。

第三項共識是針對「核廢料」的問題,鄭麗文轉述,這部份花了比較多的時間討論,「朱立倫特別關切」,政院也承諾,雖然目前還沒有完全的處置,但「政府會很負責任、積極地做好最終處置」。

至於在核四公投上,朱立倫和張通榮支持讓公民做最後決定,希望政院對於相關資訊要公開、透明,同時呼籲大家積極參與公投。江宜樺在席間也保證,「開大門、走大路,最後一定會積極鼓勵大家參與公民投票」。

而媒體關切台北市長郝龍斌的發言,鄭麗文表示,他在過程中並沒有特別表示支持或反對核四公投,但希望政院在未來數個月持續辦民意調查,充分掌握民意走向,了解民意的發展。

江宜樺則對於三首長受邀並坦率、充分地交換意見表示非常感謝。他強調,這次核四的問題,不僅關乎地方,而且是全國重大政策,地方和中央面對面溝通,交換意見,對未來施政有很大的幫助,也會根據三首長的建議和想法,做好對社會的溝通和掌握民意。

不過,副院長毛治國還是針對未來的長期能源發展提出觀點,認為「如果停建核四,2025年後會面臨嚴重的能源短缺,民生和產業會受到嚴重的衝擊。」經長張家祝則針對核安檢測的部分,強調會透過獨立、客觀的國內外專家來進行。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