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電價會變貴? 旅美電力學權威陳謨星:台電說謊

我們想讓你知道…先解決核廢料要放哪裡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停建核四真的會造成電費上漲嗎?長期旅美、曾被推選為全美最佳的電學教授陳謨星揭開核電真面目,談到核能發電共有9項成本,但台電說價格較為低廉,是因為只算1項,所以廢核電變貴根本是在「說謊」。他表示,5月將來台告訴大家,核電其實不便宜,就算要發展也不可蓋核四,至少公投前能搞清楚事實。

高齡82歲的陳謨星,曾任美國德州大學能源中心主任,也當過美、日、德、韓、大陸等10多個國家或地區逾百家電力公司顧問,他最近發表「反核四」萬言書,談到由於台灣的電廠,目前多為台電所有,因此可以把成本轉到其他部門,「造成核電便宜的假相」。

陳謨星進一步指出,核電廠發電成本共有9項,分別為固定成本、燃料成本、備用容量成本、退役成本、社會成本、廢料處理、稅務成本、保安與保險成本,以及配合負載變動、其他電廠為核電廠服務的成本,但台電長期灌輸給大眾核電最便宜的觀念,其實是只計燃料成本1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謨星更透過《蘋果日報》直言,台電說廢核電費變貴肯定是「謊言」,縱使真的要蓋核電廠,也該朝超小型高速核子反應爐去發展,而不是像核四這種大又經過多次修改的,堪稱是世界少有,政府要如何保證其安全。他建議,現在應該立即停建,讓台電「破產」從頭開始,至於政府則開放民營電廠合組電網管理公司去競爭。

對於陳謨星的質疑,台電強調,他們計算的發電成本,早就包括固定成本、廢料處理成本和營運成本等。至於小型反應爐的發展,台電坦言是未來,「不是現在」,更何況就連美國能源部也還在研發中。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