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圖書館9成9未還 網友:人性是不能考驗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台灣人的公德心這麼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交通局去年12月底,獨步全球打造「公車圖書館」,不用押證件也沒設還書期限,就能輕鬆借閱,但推出至今卻有高達9成9的書都「有借無還」。對此,市府呼籲民眾每次拿一本就好,並盡量在30天內還書,更開放各路線聯營公車皆可還書。

▲公車圖書館。(圖/翻攝台北市政府網站)

「台北.公車.悅讀趣」活動在去年12月月3日上路,交通局規劃在首都客運公司紅32路、台北客運公司205路、欣欣客運公司1路等3路線共63路公車上,提供借書服務,借還全採「榮譽制」。至於還書方式,除了這3線公車外,也可以交由市立圖書館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的「誠實」圖書館一推出,立刻受到民眾歡迎,只不過交通局公共運輸處7日坦言,試辦3個月以來,的確陷入「借書快、還書慢」的窘境,總共借出1萬8897本書,送還的卻僅103本,等於99%的書都沒歸還。

對此,有網友指出,公車圖書館無人管理,難怪有借無還,反正沒人知道誰借的,但很驚訝9成9的人沒公德心;還有人直言,人性是不能考驗的、太高估台灣人了;也有網友批評,家庭學校教育徹底失敗,這些書可能跑去資源回收車了;另有人幫忙緩頰,可能是找不到歸還的公車。

為了鼓勵民眾還書,公運處昨天起開始宣導「閱畢圖書回娘家」活動,並開放市區內所有聯營公車,300多條路線約4000輛公車都能還書,也呼籲乘客每次限借取1本,30天內一定要還書,同時鼓勵民眾踴躍捐贈家中二手書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