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龍捲風/瘟神變財神 趙公明殲滅姜子牙被封財神

文/新聞龍捲風

財富是人類共同的需求與夢想,所以不少人都喜歡拜掌管金錢與財富的神明,也就是財神!在中國大陸、港澳與台灣、東南亞等地民間,不同的地區、不同的行業,還會信奉不同的財神?

在各路財神中,名氣最大的是趙公元帥趙公明。民間所供趙公明財神像皆頂盔披甲、著戰袍、執鞭、黑面濃鬚,形象威猛。周圍常畫有聚寶盆、大元寶、寶珠、珊瑚之類,以加強財源福輳之效果。

▲圖/翻攝自網路

有趣的是在晉代以前,趙公明和財神一點兒也不沾邊,他只不過是天帝手下的一員大將,專司冥間職事,是勾取人命的。

自明朝以後,趙公明徹底拋棄了原有的瘟神神格,成為財神。在小說《封神演義》中,趙公明原本是峨眉山羅浮洞中的一位仙人,被商紂王的太師聞仲請去助商抗周。趙公明法力無邊,曾把姜子牙集團打得落花流水,還一鞭拍死姜子牙,後經姜子牙的師父元始天尊出手,才滅掉了趙公明。

姜子牙滅商後,在封神颱上大封諸神,也封給趙公明一個神位:「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他的職責是率領部下四位正神,迎祥納福,追逃捕亡。他的部下為「招寶」、「納珍」、「招財」、「利市」(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邇益),統管人間一切財富。趙公明成了名副其實的財神,正是從這時開始的。而趙公明和他四個部下就變成了五路財神,趙公明就是中路財神!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