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借殼蜘蛛」 蛛絲吊起蝸牛殼當空中閣樓

我們想讓你知道…跟寄居蟹一樣耶~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攝影團隊在馬達加斯加觀察到一種很沒安全感的蜘蛛,牠們覺得蛛網不是個牢固的「家」,因此將蝸牛殼吊起來,躲在裡頭當成避難所。據了解,這種「借殼蜘蛛」(Olios coenobitus)的行為是抵禦天敵的一種手段。

▼蜘蛛把蝸牛殼吊在樹上,當成空中閣樓。(圖/取自YouTube)

借殼蜘蛛住在馬達加斯加南部的多肉植物叢中,早在1926年就被生物學家發現。不過直到BBC團隊深度追蹤,才首次拍下牠們用蛛絲吊起蝸牛殼的畫面。由於借殼蜘蛛只在夜間活動,這也苦了攝影團隊,因為無法打光,他們只能用遠紅外光進行拍攝。

借殼蜘蛛牽著蛛絲垂降下來,接著在蝸牛殼跟樹枝之間來回穿梭,拉出無數條細繩,才一點一點把物色到的「新家」吊起來;為了防止蝸牛殼旋轉,牠們還會牽引控制線作為固定。最後大約花了1.5個小時,蜘蛛才將「空中閣樓」安置好,而這個蝸牛殼的重量約是牠體重的20倍。

攝影師菲力(Jonathan Fiely)說,借殼蜘蛛若只是躲進蝸牛殼內,還是有可能被螞蟻攻擊,唯有將殼吊在樹上才能確保安全。不過防不了人類,當地人早就認識這些蜘蛛,還會拿著裝有蜘蛛的蝸牛殼,當成雞的飼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