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連任! 吳釗燮:外交政策可望有延續性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結束,歐巴馬連任成功,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7日表示,歐巴馬連任後,外交政策上可望有延續性,也會有整體大方向,台美關係也可日趨穩定發展,不過相關細節還是要看未來接任的國務卿、副國務卿及助理國務卿等人選出爐後,才可望明朗。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右)。(圖/記者王文萱攝)

針對台美關係,吳釗燮認為,歐巴馬連任後,讓外交政策有延續性,因此台美關係可望穩定發展,不過還要看接任的國務卿、副國務卿、助理國務卿人選出爐後,預計未來2週內,才會日趨明朗,不過可能的國務卿相關人選,民進黨都有交流,所以「與美國關係不受影響」。

吳釗燮曾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擔任駐美代表,他表示,歐巴馬這次或許沒有選好、贏得很辛苦,尤其是在經濟議題上沒有妥善處理,不過在危機處理方面,「歐巴馬表現還不差。」

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說,民進黨也有和美國在台協會做聯繫,「很早就和他們有密切互動」,對方也主動和民進黨聯繫,並事先透過管道和蘇貞昌聯絡,表達「願意重新與民進黨強化關係」的訴求,現在美方主動和民進黨重修關係,「我們這邊也非常樂意。」

而歐巴馬連任成功,劉世忠說,民進黨也設定五大具體的戰略,提出未來與美方政府進行的目標,共分為「重建互信」、「強化對話」、「深根民主」、「鞏固和平」及「安全合作」。

至於兩岸關係的變化,劉世忠說,民進黨要讓美方了解,「現在民進黨已經敞開大門」,也和對岸做了很多互動,而今天上午民進黨中央也和中國經濟學者吳敬璉進行對話,所以這方面「我們都不會有排斥」,甚至會敞開心胸的多方互動,並建立兩岸和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