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象牙塔的唐吉軻德 李桐豪愈挫愈勇

記者陳佳雯/專訪報導

從學術的象牙塔到滾滾紅塵需要多少決心與勇氣,並不是每個受人景仰的教授都能因為受人託付,而放棄退休金到政界忍受別人的不尊重與嘲笑。親民黨團總召、同時也身兼教授職務的李桐豪接受《Ettoday新聞雲》的訪問,談到擔任小黨立委帶給他的挫折與成長。他說,「也許別人把我們看成笑話,但我們也把別人當成一種笑話」,也就是這樣的灰色幽默思考,讓李桐豪即使是偶遇挫折,也能勇往直前,轉化為新的成長。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期許自己以及親民黨可以堅持做對的事,並愈挫愈勇。(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問到,同時身兼立委和教授,兩者有無衝突?李桐豪說,時間的調配上比較緊湊,要學會利用時間,但是不得不承認,當立委也放棄了很多,例如沒有當教授的退休金,再加上親民黨其實是小黨,在處理公共議題時,「常常不受尊重」。他說,當初會當立委是因為答應了別人的請求和期許,現在就是努力透過這個平台,傳達出社會一部分的聲音。

至於該如何讓小黨在兩大黨的競爭中生存,李桐豪表示,因為小黨被忽略是必然的,但思考的是,要怎樣讓執政者聽到聲音,然而最後接不接受,那是另一回事。他說,在立法院的議事運作上,現階段不期待聲音會被正視,但是他會秉著「唐吉軻德的勇往直前態度繼續努力」,只求有意見表達,不求結果。

李桐豪說,親民黨意識型態不強,不會為反對而反對,雖然投票結果無法主導全局,但追求的是表達意見,讓朝野協商的和諧度增加;若遇到完全對立,雖無法產生力量,但至少可以增加和諧度,進而努力形成共識。他說,小黨無法站在極端,現階段要實現「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意見才有表達的空間。

此外,李桐豪還說,小黨在議題處理上要有「先行」的概念,引發討論的空間,其他人就會跟上,進而帶動議題。像是近日吵得沸沸揚揚的「電價公式計算」以及先前的「美牛案」用CODEX當標準,都是自己先提出來的;而他也感嘆地說,收割者總是其他立委,沒有人會把功勞給我們。

談到自己的性格成長時,李桐豪說自己從幼稚園之後就從金瓜石到台北寄居,小時候非常喜歡辯論,一直到初中都是辯論高手,直到有同學跟他說,「你的辯論都是在指責,那你的解決方法是甚麼」,他說這句話帶來很大的衝擊,原來用言詞壓倒別人並不代表說服,因此從國中到博士的求學路上,都在找尋問題的本質以及解決方法。他也表示,在當上立委之後,雖然失去不少,但這個身分也給他一個場所跟空間來看到問題的癥結,並可以提出解決的方法。

訪談到了最後,李桐豪說,其實當立委也得到很多成長,像是每次提案花了很多工夫準備, 雖然常常煙消雲散,但卻可以當成一種中流砥柱的指標,或是當成照妖鏡,以後其他人再怎樣宣揚自己做多好,都可以從這種標準來反射出真相。時間一久,不論從政治現實上遇到多少挫折與失落,也漸漸能學到愈挫愈勇,更學到如何在挫折中生存,不失為一種成長的方法。他更自嘲,「也許別人把我們看成笑話,但我們也把別人當成一種笑話,隨著角色扮演不同,心境也會跟著不同」。

※採訪後記:李桐豪這次談到很多小黨在大黨夾縫中要生存的困難,但他帶著一種使命感一直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這種堅持讓人不由得敬佩,也許未來,他真能帶領親民黨重返榮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