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更腸旺」創始人為蔣經國御廚 由張大千命名

我們想讓你知道…吃美食長知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喜歡吃熱辣辣、很夠味的五更腸旺(如下圖,翻攝自台灣美食文化網),但其實這道菜是有典故的。當年前總統蔣經國的御廚為了滿足高官味蕾,用小火慢慢熬煮豬腸和鴨血,一煮就到五更天(凌晨3點至5點),所以取名「五更腸血」,結果知名畫家張大千嫌菜名不好聽,把名稱改成「五更腸旺」。


把鴨血、豬腸依序放入滾燙的熱水川燙備用,接著將蒜頭、薑片、辣椒、花椒倒進鍋子爆香,再加進豆瓣醬、米酒調好味道,最後把鴨血、豬腸放進勾芡,「五更腸旺」就完成囉。而五更腸旺上桌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放在小火爐保持溫度,但其實不管是點火的小動作,還是「五更腸旺」的名稱,都是有典故的。

原來兩蔣時代的黨政高官,有時會忙碌到凌晨,而且又肚子餓,廚師們就按照「明清古法」,聚集草燈、燭火,按古法煮腸血,這一煮就得到五更天,於是把它取名為「五更腸血」,但為什麼現在我們都叫它「五更腸旺」呢?

前總統蔣經國的廚師杜遠佟解釋,「張大千先生吃了滿喜歡的,說這個菜叫什麼名字?但他覺得五更腸血那個血字多難看,四川人講血字是紅色的,紅色的就代表旺,所以把五更腸血這個血字改成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間過了幾十年,如今的「五更腸旺」不再用小火慢慢煮,但煮好之後還是會放在小火上加熱,模仿當年用燭火做菜的樣子;當年蔣經國的御廚也不再做高官喜歡的川菜,反而到新北市土城開了間「五圓日本料理」,繼續為更多人做出美味餐點。

五圓日本料理資訊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清水路342巷1號(如下圖A點,翻攝自Google Map)
訂位/外帶專線:(02)2273-5155
營業時間:11:15至14:30;17:10至22: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