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日冕洞」驚見大鳥!NASA科學家也有童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超像!

▲看!太陽上真的有「大鳥」。(圖/取自CamillaSDO臉書)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今天的日冕洞,讓我想起『大鳥』(Big Bird,《芝麻街》裡主角之一)。」說這話的不是別人,是「太陽動態觀測衛星」(SDO)的臉書「CamillaSDO」,這張在6月1日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陽動態觀測衛星」拍得的照片,清清楚楚顯示出太陽表面有個「大鳥」,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今天(4日)在臉書上分享了這張照片,說是「有趣的比對」

「大鳥」的部位其實是太陽的「日冕洞」(Coronal Hole),在此區域中的日冕呈現的黑色,竟出奇地酷似「大鳥」,讓SDO的臉書也驚嘆,並且在日冕洞旁邊PS了一張「大鳥」,好讓大家評評理。

▲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這「日冕洞」你說它怎不是個鳥樣!(圖/取自NASA SDO)

「CamillaSDO」臉書並指出,日冕洞通常發生於太陽的兩極,太陽上層大氣產生的帶電粒子流形成高速的太陽風暴,太陽風暴即出自日冕洞。而從「大鳥」日冕洞颳出的太陽風暴,約在6月5到7日間抵達地球。

太陽正值11年太陽活動周期的活躍期,過去幾個月也爆發了大量的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太陽閃焰,CMES)。專家指出,這個循環周期將在2013年到達顛峰,可能嚴重影響地球磁場,對GPS、無線電通訊和電力網路造成嚴重干擾。

說來有趣,SDO的吉祥物也很「鳥」──臉書即以吉祥物橡膠雞「卡米拉」(Camilla)來命名成「CamillaSDO」。太空雞「卡米拉」本來只是普通的塑膠玩具,NASA一名科學家常帶這隻「和太陽顏色一樣」的玩偶出席SDO的會議,使它最後變成SDO吉祥物,並「負責」向一般大眾推廣太陽和天文氣象知識。

為「卡米拉」在網路上「代言」的科學家杜爾徹(Romeo Durcher)說,「卡米拉」可以幫助一般人關心太陽風暴;在「推特」上,「卡米拉」的帳戶是Camilla Corona SDO,在臉書上的帳戶就是「CamillaSDO」。其實杜爾徹說的一點也沒錯,用一般人能接受的用詞和事物,會讓這些科學知識更平易近人、好吸收呢!

▲太空雞卡米拉。(圖/取自CamillaSDO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