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性別友善 台大生呼籲男女混宿


▲ 台大女宿門外寫有「男賓止步」。(圖/取自台大意識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國外大學行之有年的「男女混宿」,一直以來都是台大學生努力爭取的目標,最近有學生以促進性別友善、打破傳性別刻板印象為由,再次向校方呼籲成立性別友善宿舍,不論是同層或同房居住,希望校方能把選擇權交由男女學生自主。台大校方則表示,混宿有許多爭議點,不但要考慮家長意見,也希望住宿生先取得共識,再向校方提案討論。

台大政治系學生張峻臺表示,相較於女生宿舍大多有嚴格門禁,禁止男性進入;男生門禁不但寬鬆,帶女生回宿的狀況,更是個普遍存在的不能說的祕密。從這一點即可看出,校方以性別區隔的男女宿舍,在管理標準上其實是不平等的。

一說到男女混宿,很多人或許會以為一定都是男生舉雙手贊成,但張峻臺說,促請校方成立性別友善宿舍一事,女生的支持度其實是遠高於男生的。由於女宿交誼廳禁止男性進入,女學生只能到男生宿舍的交誼廳討論功課,再加上女生宿舍的門禁時間限制,往往造成女學生的不便。

此外,傳統的單一性別宿舍,對於性少數族群如同志等也造成困擾。由於男宿舍居住的多半是男性異性戀,不論在生活細節或是言談中,男同志往往有壓迫感。張峻臺以身邊的同志好友為例,談到對方住在男宿時,如果遇到室友分享正妹圖片或成人影片時,常常顯得好尷尬,讓他每次回到宿舍之前的壓力很大。

有鑑於國外大學施行多年的男女混宿,讓學生能自行選擇分層、分房或是男女各自擁有獨立房間的混宿形式,張峻臺說,性別友善宿舍同樣可以借鏡,做出類似的規劃,甚至是同房住宿,假如對安全有疑慮,可以推動宿舍自治,共同制訂生活公約和規範,既能維護雙方權益,也能促進性別友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台大學生試圖推行男女混宿,網友們也有正反不一的看法,有網友相當不以為然,認為一旦開放後,恐怕只會讓學校淪為廉價賓館,甚至是增加墮胎率;但也有人認為,台大校風本來就比較自由開放,開放後可以讓兩性學習尊重彼此的差異,何樂而不為!

台灣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住宿服務組主任竇松林表示,混宿問題有很多爭議點,除了學生意見外,也要考慮家長想法,如果住宿生能夠取得共識,可向校方提案,共同協調討論;未來台大的新建宿舍,也已納入性別友善宿舍的概念,並邀請學生代表討論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