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毛利低!蘋果吃肉 台廠喝清湯

▲iPhone 4S。(圖/取自蘋果官網)

東森新聞記者呂蓓君、蔣紀威/綜合報導

全球熱銷的蘋果(Apple)商品,竟然有一半以上的利潤都進到蘋果自己的口袋,台灣代工毛利少得可憐。以iPad來說有2%,但iPhone就只有0.5%,不過都輸給競爭對手韓國7%和4.7%,形成「蘋果吃肉,台廠喝湯」的情況。

一滴又一滴的水滴,就像是鴻海代工所賺的毛利,點滴累積才能有營收破兆元的規模,鴻海總裁郭台銘15日表示,「因為我們每年要成長,我壓力很大,對我來講,真是個考驗,我覺得我們一分鐘都不能等。」

蘋果財到底有多難賺?趕快看過來──以iPad 2來說,蘋果就拿了30%,韓國也還有7%,到了台灣只剩少少的2%;明星商品iPhone更是讓蘋果賺很大,囊括了近六成利潤,韓國只有4.7%,但反觀台灣剩下不到1%,只有0.5%,少得可憐。

每次蘋果發表新品,要賣多少錢,都是自己說了算,所以也形成了「蘋果吃肉,台廠喝湯」的情況,更令人憂心的是,不論iPhone與iPad,利潤都輸給韓國,這也代表著台灣必須擺脫代工命運,爭取關鍵零組件,才會有賺頭。

iPhone 5將可防水?

有沒有搞錯?這位老兄竟然把怕水的iPod Touch直接丟進水族箱裡!美國廠商研發出獨特的奈米防水塗料,據傳已經和蘋果高層洽談,要應用在產品上面讓新一代iPhone 5不怕水。

連iPad 3也有最新消息,就要在2月份現身,同時蘋果也將發表最新一代iOS5.1.0作業系統。然而蘋果也緊鑼密鼓,為即將到來的發表會做準備,美國時間19日在出版商密集的紐約古根漢博物館舉辦蘋果大會,媒體預測到時可能發表iTextbook主攻教科書市場。蘋果屆時會端出什麼讓世人驚奇的產品,只能等19日謎底揭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